這個問題很尖銳,但也很真實。
很多人都好奇,OPPO和vivo的手機都是一些什么樣的人在用?畢竟網絡上基本上都是華為和小米的聲音,包括評論區的撕逼也是這兩家為主。但可不要因此就忽略OPPO和vivo這兩家,其存在感可一點也不低。列舉兩個數據就懂了:

1、華米OV是目前國內的四大手機廠家,OPPO和vivo兩家每年的銷量都在1.2億臺左右,都是全球前六的廠家(加上三星、蘋果),所以不要以為OPPO和vivo在網上沒什么聲音,就認為人家不行。
2、如果覺得這個數據沒有說服力,那可以打開自己的QQ運動,上面可以顯示好用用的機型,OPPO和vivo不敢說占據絕對主力,但一定是存在感很高的品牌,甚至比蘋果、小米這些還多。

那既然有這么多OPPO和vivo用戶,都是些什么人用呢?
經過我的一些觀察,發現很多OV的用戶都是老粉,其中不乏很多年輕人,甚至還帶動給自己父母也是買的OV,毫不客氣的說,我也是vivo用戶,最早的Xplay,到去年的IQOO3,都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現在很是垂涎vivoX60Pro+的拍照,但無奈預算有限,遲遲不能下手。那就說說我對vivo的一些了解和看法,以此管中窺豹吧。
我用vivo手機的原因很簡單,顏值在線,質感也不錯,細節拿捏得很到位,并且vivo屬于那種很重視用戶體驗,潤物細無聲慢慢深入了解你的類型,像談戀愛的朋友一樣的貼心。最關鍵一點,vivo每次發布新機都很低調,不懟人,典型的老好人,不踩一腳頂一腳,這一點非常加好感。

近年來vivo的進步也非常大,從早期的屏幕指紋,到獨創升降式全面屏,去年的vivoX50Pro更是首發微云臺防抖技術,成為拍照的一大利器,今年的X60系列全系下放微云臺,同時還有蔡司加持,連一直受人詬病“高價低配”的芯片也有很大提升,X60用的是5nm次旗艦Exynos1080,連vivoS9都是用的聯發科MTK天璣1100,這是6nmEUV工藝的高端芯片,更輕薄、更好看,且更好用。
IQOO家族就更不用說了,一直秉持高性價比的原則,iQOO5Pro的傳奇設計和120W快充非常驚艷,今年就下放到iQOO7,包括HiFi和拍照模組和算法的下放都非常快,這在其他品牌上是非常罕見的。Neo系列和Z系列更是成為高性價比的守護神,硬鋼紅米的高性價比,這也是vivo比較受歡迎的原因之一(走性價比路線也不diss友商)。

至于系統,全新的Origin OS也有很大提升,全新交互全新設計,躋身一流系統,細節上也有更多加分項。Origin OS一出來,就有好多主題模仿跟進,看來市場還是比較認可。
所以vivo的用戶跟這個品牌很像,都是那種很注重細節,偏實用的人,也不在乎別人的評價,相對沉穩低調,所以網上很少看到OV家用戶參與討論(整體聲量確實小一截)。但從我第一次用vivo手機開始,到最近這兩年,對于vivo的改進和變化也看在眼里,不敢說十全十美,但也確實很人性化了。至少現在他們家的產品,對我更有吸引力,我也更愿意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