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有幾個省份的經濟乏善可陳,比如河南、江西和廣西。這三個省份的經濟落后于全國,并且國家投資在這三個省份的資金在全國也是倒著數的。
下邊還是具體來談一下河南,河南是一個以農業為主的省份,除了洛陽和新鄉的工業還算發達,其他地方的工業非常落后。河南的農業要供應到全國去,保證中國的糧食安全,在發展工業這方面是受到限制的。

我們能夠聽到河南的好企業非常少,十幾年前能夠拿得出手的,也就宇通客車和許繼電氣。最近這些年河南加緊了招商引資,格力集團和富士康為河南的經濟帶來了活力,讓GDP總量有所增長。
但整體上看河南的經濟發展沒有什么亮點,尤其是在高科技領域缺乏制高點。最近這些年的熱點就是高科技和互聯網,這兩塊在河南基本上是空白的。

記得大約三十年前,當時的領導人對河南的評價就是兩點:思想包袱很重,既左又舊。其實最近這些年每次回到河南老家,還能感受到這種氣息,缺乏現代思維,很多人的思想還停留在兩千年前和幾十年前。
現在雖然河南的gdp總量排在了全國第五位,但實際上除以河南龐大的人口基數,人均GDP在全國肯定也是倒著數的。更重要的一點很難說這些GDP里面到底有多少水分?

記得前一段時間大佬寫了一篇文章,對北方的經濟表示比較悲觀。他認為整個北方除了北京以外,經濟增長乏力,根本找不到什么亮點,很有可能和南方的差距越拉越大。
對這個觀點有人站出來反駁,作為一個北方人,從內心深處我是比較認可這個觀點的。北方基本上還處在人情化社會階段,大家做事根本就不受規矩。不管碰到什么樣的事,第一反應就是相關部門有沒有自己的熟人。因此每年花在人情上的錢占到收入的20%,為了面子花掉的錢占到百分之三十,一年根本就留不下什么錢。

在河南的很多地方,有權有勢者霸占著當地最好的位置,不管是在公務員隊伍還是在企業都是如此。這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當地的經濟發展,很多人根本就不把心思放在發展經濟,都放在建立自己的關系網上去了。
在中國的省份中,最大的熱點基本上都集中在北上廣深,然后就是長三角和珠三角的城市,環渤海灣的城市也多少有一點。實際上就是這些經濟帶已經把國內最優質的資源集中在了這里,其他的地區往往沒有什么亮點。
中部的這些省份,目前最看好的就是安徽和湖北。安徽原本在中部省份不起眼,但最近幾年合肥產業發展上取得了很大的進步,高科技企業云集,未來發展不可限量。湖北的武漢同樣集中了很多優質的企業,疫情過后,城市治理肯定會更上一層樓,湖北的發展肯定會領先其他中部城市。

作為安徽和湖北的鄰居,河南注定了自己的尷尬位置。河南的考生數量眾多,優質高校基本為零,這就決定了人才數量不足。以農業為主,嚴重拖累了經濟的發展,再加上國家層面的投入不足,很難被繼續看好。
作為一個河南人,我也不希望看到這一切。但我衷心希望河南的年輕人都能到外地來走一走看一看,外面的機會更多。河南省內已經出現了非常嚴重的內卷化現象,有一些人已經控制了很多的機會,沒有背景的年輕人很難有大的發展。
希望河南的相關要員能痛定思痛,拿出非常大的魄力來改造河南。一方面提升河南的招商環境,另一方面增加河南的大學數量,提高大學的質量,為未來的發展儲備人才和后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