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和領導力是兩個概念。
領導可以被任命,是一個職位。不同層次的領導,是自上而下壓力的傳遞過程。
領導力是個人所具有的素質和能力。
領導力是在管轄的范圍內,充分利用人力和客觀條件,以最小的成本辦成所需做的工作,提供整體團體的辦事效率的能力。
領導力包括:
1、學習力;
2、決策力;
3、組織力;
4、教導力;
5、執行力;
6、感召力等。
是做工作的藝術。
領導力=追隨力=業績。
每個人走入社會,走入職場都會遇到領導缺乏領導力的事情。
以親身經歷做以示范解釋。
我剛電大畢業時(是國企帶薪脫產三年學習)。畢業后,回到原來國企,經過幾年籌建計量室、能源熱平衡測算等工作,單位任命我為車間技術副主任(300職工的大車間)。又接任生產主任,后接任車間主任。那時,我30歲。
說實在的我不具備領導力,“趕鴨子上架”。也看到了異樣眼光。我那時是以實干,在實踐中學習,干了三年,增長了見識與才干。但是,做車間主任確實累,我的個人性格缺陷也不適應做車間主任,比較正直,情商一般。所以我向廠長寫了辭職報告,那時,廠長準備培養我做接班人。廠長讓書記找我談話,讓我繼續干,但是,我去意已決。沒辦法,領導征求我意見,向廠長推薦車間主任合適人選,我推薦的人接了我的主任一職。
根據我的意見,經廠領導班子討論,決定把我降半格,到技術科任副科長。沒有半年,又提拔我任技術科科長。
說實在的我也不具備當技術科長的條件。因為,那時,我是工程師,科里有兩個正牌大學畢業,是副高級工程師。在遇到重大質量問題時,我無法決定拿出正確的解決方案。
我又開開始了新的學習征程。白天到生產一線了解生產工藝,對經常發生的質量問題,請教一線師傅。晚上學習專業知識。半年后,我基本上勝任技術科長職位。
我的案例說明,世上無難事只怕有心人。
但是話又說回來了,自身的性格,比較正直,善良,決定了不適用做領導。
我觀察了一些領導,除了其他特質以外,必須“心狠”,這是做領導的必備條件。
至于題主提出的領導太無能是什么體驗。
我認為,沒有什么體驗,因為,你不能左右政局,就必須改變自己。也許,在你眼里,領導是無能的,但是,在別人眼里,領導是有“能”的。每個人各異,長處有別,也許你的領導有你看不見的長處。
再說了,領導無能,你不能忍受嗎?你有何能何才?不斷學習,不斷實踐,不斷充實自身能力,才是根本。
你可能是體制內或者國企員工。
你沒有體驗私企的家族企業式管理。私企老板的親戚根本什么也不懂,是你的上司,你有“感冒”嗎?
俗話說“天生我才必有用”!
“是金子在哪都會放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