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首先必須搞清楚一點,事業(yè)單位現(xiàn)在已經(jīng)沒有所謂“副科級”或“副科職”了。在事業(yè)單位改革之后,事業(yè)單位工作人員已經(jīng)與原來的行政級別全面脫鉤,除國家規(guī)定的一些特殊情形之外,事業(yè)單位工作人員都是沒有行政級別的。
目前,事業(yè)單位主要按照崗位等級進行管理,分為管理崗、專業(yè)技術(shù)崗和工勤崗三類。管理崗共十級,大致對應(yīng)原正省部級至辦事員級別。專業(yè)技術(shù)崗共十三級,一到四級對應(yīng)正高級職稱、五到七級對應(yīng)副高級職稱、八到十級對應(yīng)中級職稱、十一到十三級對應(yīng)初級職稱。工勤崗共五級,一級對應(yīng)高級技師(大致相當于專業(yè)技術(shù)崗副高級職稱)、二級對應(yīng)技師(大致相當于專業(yè)技術(shù)崗中級職稱)、三級對應(yīng)高級工、四級對應(yīng)中級工、五級對應(yīng)初級工。
這里有必要說一下,工勤崗的技師與醫(yī)療系統(tǒng)的技師并不是一回事。醫(yī)療系統(tǒng)的技師無論是檢驗技師、放射技師還是病理技師,都屬于專業(yè)技術(shù)崗,分為正高級主任技師、副高級副主任技師、中級主管技師和初級技師四個等級,分別對應(yīng)專業(yè)技術(shù)崗一到十三級。提問者提到的所謂事業(yè)單位“副科級”,其實并不是真正的副科級或者副科職,只是事業(yè)單位管理崗八級,與行政編制的三級、四級主任科員并不是一回事,僅僅是待遇大體相當而已。
在專業(yè)技術(shù)崗等級中,副高七級的待遇大體介于副處與正科之間、副高六級與副處大體相當、副高五級則大體介于正處與副處之間。當然,這里所說的都只是工資待遇大體相當,因為計算項目、計算方式等不同,二者并不完全一樣。而且,主要指的是公益一類事業(yè)單位,也就是人們常說的“全額撥款”事業(yè)單位。“差額撥款”事業(yè)單位的績效是與單位和部門總收入、個人工作量等項目掛鉤的,同一職稱等級,單位、部門不同,工資待遇也可能相差較大,并不具備可比性。此外,不同地區(qū)之間也存在地區(qū)差異,北上廣深等一線城市與二線、三線城市之間也有所不同。
所以,我們只能以同一個單位來進行比較,專業(yè)技術(shù)崗副高七級轉(zhuǎn)管理崗八級工資會不會變少?這幾乎是可以肯定的!副高七級的工資待遇介于副處與正科之間,而管理崗八級大致只相當于副科,單純從工資待遇來看、肯定是要低于副高七級的。如果是轉(zhuǎn)崗而非兼崗,工資待遇肯定是要下降的。不過,這個要看您自己需要什么了。專業(yè)技術(shù)崗副高七級,如果沒有擔任部門負責人,那就只是一名普通員工而已,而管理崗八級卻是其他部門的負責人。哪怕部門很小,但終究是部門負責人,不是嗎?想要有更大發(fā)展空間,轉(zhuǎn)管理崗似乎并不是什么壞事。但如果只想安安穩(wěn)穩(wěn)過日子,個人覺得還是專業(yè)技術(shù)崗比較好,副高七級過幾年還能調(diào)六級、五級,升正高之后還能繼續(xù)往上調(diào)四級、三級甚至更高等級。而像許多市屬事業(yè)單位,本身才是個副處級單位,就算當上單位的正職,也不過管理崗六級罷了。更重要的是,你轉(zhuǎn)了管理崗八級之后,就那么肯定自己一定能升七級、六級或者更高等級嗎?要知道,那拼的可不僅僅是職稱!
當然,最好的情況是兼崗,以專業(yè)技術(shù)崗副高七級兼管理崗八級的工作,工資待遇依然可以住參照原來的副高七級。這類情況在醫(yī)療行業(yè)還是比較常見的,很多主任醫(yī)師、副主任醫(yī)師臨床工作沒有脫崗,門診照上、外科醫(yī)生甚至還照常手術(shù),但同時又兼著職能部門的負責人、兩面兼顧。至于其他行業(yè),本人不甚了解,不便亂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