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問得真好,如果說30歲是女人從單純到成熟的一個分水嶺,那么40就是一個女人從成熟到衰老的一個分水嶺。

當然不排除現在也確實有很多女人可以通過各種方法(化妝、微整容、穿衣搭配、鍛煉健身……)來讓自己顯得凍齡,也就是看不出年齡。但其實在生理上,30歲、40歲確實是女人很重要的生理年齡階段。
比如女人的生育黃金時間就是30歲之前,而女人差不多到40左右荷爾蒙、雌激素、膠原蛋白什么的就開始更快速地下降或者流失,這些都是無法抗拒內在生理原因,不管你保養得有多么好,最多只能延緩這些衰老的外在表現而已,或者減緩這些衰老的速度。要說在身體生理上,絕對保持和20多歲時一模一樣的狀態,那肯定是不可能的。

有些女人在四十多歲就好像突然顯得老了,我看過一些這方面的科學研究報道,結論最大的原因還是基因的問題。基因是刻在每個人生命里的密碼,后天很難改變。
也就是說:有些女人的媽媽如果顯得比同齡的媽媽年輕,那女兒大概率也是可能也更容易比同齡人顯得年輕的。那如果你的媽媽不是因為特別過度的操勞,這一輩子過得日子也還算正常,但就是顯得比同齡人老,那作為女兒也很有可能比同齡人老。基因對人的衰老的影響會占比較高。這和母親如果得了乳腺癌,女兒得這種病的概率也會升高是一個道理。
我觀察身邊很多女生,確實也是這樣,一般媽媽年輕的,女兒通常也都狀態好。

那除了基因原因,后天保養就是第二重要的原因了,哪怕能改變的程度不高,但如果從年輕時就特別注意保養,要不顯老也是有可能的。
至于很多女人到了四十多歲就容易顯老,主要是缺乏睡眠、缺乏保養、缺乏鍛煉綜合因素造成的,每個人生活方式不同,造成因素也肯定不同。

如果按照題主說的,如果一個40+歲的女人身材保持不錯,不發胖,不臃腫,那一般說來可能會是三種原因:
1 因為堅持運動,身材保持不錯,但這種狀態如果還面相顯老,那恐怕只能怪基因太強大了。
2 因為過度節食,這種情況反而會膠原蛋白流失嚴重,太瘦了顯得憔悴,尤其會突出表現在臉上,臉色不好,皮膚松弛,顯得老。
3 沒有節食,但身體消化吸收功能不好,尤其是有腸胃疾病的,也會最終看起來很瘦,但比較憔悴。
4 長期睡眠不好,焦慮、精神壓力大,亞健康的女性人群。

其實就算一個女人平常保養得還行,人到了40歲,骨骼也是會有塌陷和萎縮的,這種情況下就算臉部注射了肉毒、玻尿酸等通過醫美手段能夠維持表面肌膚的減輕,但其實仔細看,還是會發現和年輕時候的狀態不一樣,只是這種顯老需要特別仔細看才能發現,乍一眼是看不出來的。
很多所謂的凍齡女星就是這樣,如果在屏幕上、或者照片里面看,你可能會覺得她和二十歲差不多,但如果看到真人,哪怕他臉上沒有一絲皺紋,也會覺得哪里不對,就是有點老,但也說不上是哪里老。其實本質就是最深層的骨骼發生的變化。這種變化是不可逆的,也很難從根本上去改變。

所以“失眠人”覺得,咱們普通人,也不是明星,不需要靠顏值吃飯,不用對衰老太過緊張。衰老是不可能逆轉的正常人生階段,每個人都要正常面對,盡可能保持身心健康和愉悅,有條件的適當鍛煉、做做醫美其實就是能做到的延緩衰老的最好辦法啦。
以上就是“深夜兩點失眠人”的答案了,歡迎點贊、轉發和評論哦,看完記得關注“深夜兩點失眠人”,也歡迎你向我提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