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孩子住校住校的利與弊是相互存在的。不管是學校還是家庭對待孩子住校的初衷是積極的,但在孩子住校后,正如問題所指,讓人存疑,值得深思。
一、一年級學生住校的優點
如果寄宿學校的硬件設施設備齊全、完善,學校管理負責、認真,教師和工作人員愛崗敬業,熱情負責,把學生的培養與發展放在第一位,那么,一年級學生住校有以下優點:
1、可以學會獨立生活,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學校每天的生活時間是固定而有序的,比如:按時起床、整理內務、洗漱、三餐、兩休都是在老師和工作人員的監督和指導下去進行。集體生活中,不同的孩子可能會存在好與差的表現,學校的管理會針對好的表現大加表揚,其他孩子也就能夠明白好的行為和習慣的標準是什么,自己應該怎么做就可以達到優秀。而對于習慣差的孩子,老師也會指導、幫助孩子改正不良的行為和習慣。這些對一年級孩子成長有很重要的意義。
2、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在生活習慣得到提升后,孩子從上課、聽講、和老師互動、作業完成都有老師時刻陪伴,能夠及時幫助孩子解決學習中遇到的各種問題,在學習效率上更加高效,質量更有保障。尤其是能夠學到其他孩子優點,孩子就會樹立正確的、積極的學習意識,有利于孩子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3、綜合素質能夠得到最大限度地彰顯。由于孩子們24小時都是在集體生活和學習,有利于孩子的語言交與溝通技巧的提升。為了和諧相處,基本的文明禮貌行為會得到加強。班級集體主義思想和團隊合作精神能夠得到長足的發展。
二、一年級學生住校的弊端
如果學校不能夠做到上述的管理、教學和生活標準與要求,把孩子送到寄宿制學校就會毀了孩子。
1、心里會受到不良的影響。孩子年齡小,在生活上正是需要家庭、親人的呵護與陪伴,把孩子送去從管理、到生活混亂、不負責任的寄宿制學校,孩子幼小的心靈失去了依靠,在這種環境下就會產生不適感、畏懼感,心里就會失落。思想就會發生消極變化,這對于孩子的健康成長和發展都是不利的。
2、生活習慣和學習習慣變差。由于管理混亂,不負責任,沒有健全的管理體系和服務舉措,對孩子采取放羊式的管理,孩子很容易受到環境的影響,學會一些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和沒有正確學習意識的習慣。在最初的習慣養成中,一旦沾染不良習慣,后果是十分危險的,也是很難再糾正過來的。
3、不利于整體素質的提升。孩子身處這樣的環境,文明禮貌行為會越加沒有是非標準。孩子與孩子的交流與相處全靠哥們義氣,言語不和就會大打出手。見了老師規規矩矩。沒有老師壞事干絕。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的初步形成就會變得扭曲,人生的未來就會受到嚴重影響.
總之,把一年級孩子送到寄宿制學校需要設置前提和條件的,要根據孩子的性格特點和學校綜合條件謹慎做出判斷,不能因為要上班、賺錢生存而忽視對孩子的培養與教育。因為,孩子就是一個家庭的全部與希望,如果把孩子毀了,再多的錢也是沒有用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