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17年夏天自駕過一次,大家可以參考一下。金州出發,不趕時間可以丹綏線(濱海路,景色也不錯。)趕時間就G11。
D1
第一站東港,下高速是一片稻田,綠油油很漂亮,東港吃的非常便宜,值得推薦。飯后國道直接到丹東鴨綠江。
鴨綠江大橋,拍照留戀,給孩子講講歷史,抗美援朝,雄赳赳,氣昂昂跨過鴨綠江……,算是普及愛國主義教育吧。然后沿江直上,虎山長城簡單看看,沒什么意思。沿江公路非常漂亮,沿路有魚館,不過我們沒下車再次就餐,一路美景。下車觀察一下人參養殖棚,矮矮的,藍色篷布。頭一次感覺人參和蘿卜的親近[呲牙]。路過綠江村,景色醉人,有點壩上小草原的感覺
第三站,集安,找到下榻酒店,環境還不錯吧,干凈整潔。晚飯選擇江邊鮮族飯店,打車價起步3元,滿街的夏利,鈴木羚羊。打車便宜吃飯可挺貴,也許是因為江邊風景區吧。飯后江邊散步,人不少,廣場舞集散地。對岸朝鮮一片漆黑,都沒法照相,黑屏!!!當時對集安知之甚少,也沒有大鵬的《縫紉機樂隊》。
D2,集安出發,又是一路風景,江水有的地方平緩,有的地方湍急,路過一個鮮卑人祭祖的大山洞,本來想去看看,守門人說不開放。繼續前行,到了云峰水庫,進去的邊防軍看證件,解放軍叔叔看到車上的老人孩子,估計也不想壞人,就看看我的證件放行了。云峰水電站據說是中朝各一半,近看挺雄偉的。朝鮮人民放排到那里再收集吊走,忙忙碌碌的。
接著稍微往回走一段,入山,我也不知道叫什么山,盤山公路繞行,由于才下完雨,云霧繚繞,真像西游記的感覺,空氣清新,不由得大口呼吸,仿佛就延年益壽了。有一骨碌隧道著實讓我害怕了,隧道沒燈,又黑又長,霧氣騰騰,我開車進去,有種下十八層地獄的感覺,不知走了多久,不知哪里是出口。[捂臉]出來后經過一系列村莊,遠看樹上白茫茫的,近看原來是咫尺對岸的水泥廠在向天空排放白煙,可憐我們這面的村莊被嚴重污染。朝鮮不管不顧的。接著前行路況不算太好,水泥局面被水沖噬很厲害,坑洼的。
對岸就是朝鮮,孩子放羊,婦女洗衣服,都能看的非常清楚,感覺一步之遙。朝鮮火車站上樹立這二金照片,非常顯眼。總之就是沿江前行,途中有一段路沒有加油站,眼瞅沒油了,突然眼前出現一片樓房,臨江市到了。
(待續)
接著寫……臨江是個安靜的小城,江邊公園倒是個熱鬧的去處。有那種小船載客,江心轉轉,好像一個人才10元。江心公園矗立了陳云像,后來了解老一輩革命家在這里為了東北的解放事業做出不朽貢獻,非常崇敬!飯店吃的就是一些本地山野菜,算是特色吧。休息一夜,買些水果,早上刷了車,繼續出發。
D3,臨江出市區后,目的地是長白縣。沿著江邊公路一路前行,風景漂亮至極,美不勝收。非常推薦大家駕車有一次,路上遇到兩次邊防軍檢查證件,就是給他們看看身份證,擺擺手就讓過了。路邊的農田村莊,非常有鮮族特色。路上遇到一個停車休息區,山泉直下,清水冰冰涼的,洗臉洗腳再沖車,感覺愜意。再上路就開始途經五道溝七道溝了……我們一路到十五道溝,是個景點,買票進入,景色不錯溝里涼爽,那種水氣沖上來,根本不出汗。游完望天鵝,出來直奔長白縣。
這里有個插曲,由于我提前功課沒做好,看了長白山南坡開放的報道后就沒有核實,長白縣就在南坡下面,以為可以上山,結果再打聽核實,南坡是不接待個人游客的,只接待團體游客。現在大家想去南坡上山最好也核實一下,免得白跑!
入住長白縣后,意外收獲,遇到個飯店打算進去吃冷面,畢竟熱了一天了,哈哈,這個飯店竟然是老式國營飯店,先交錢,自己領面,,柜臺上還有算盤,一切都回憶到我小時候,仿佛時光倒流了,有點意思。冷面也非常正宗,甜酸辣,也是我小時候那種咬不斷地筋道。可惜我記不得飯店名字了,不然推薦大家去感受一下。一夜無話,早起去江邊散步,遇到賣朝鮮幣紀念冊的,買個十幾個帶回來給親朋們留作紀念。長白縣對面是朝鮮的惠山縣,應該算是個工業區吧,煙囪林立,人來人往,看樣挺發達。
D4 由于不能去南坡游玩,就去北坡,選擇穿山公路,出發后才發現,這條公路是最棒的,太美了,感覺走在畫境中,一路上,伴著溪水,或左或右,水汽蒸騰,飄飄渺渺,開一會停車游玩一會,十步一景,百步一畫,花花草草后都是原始森林,那種回歸感流連忘返。路邊都是提示牌,野生動物出沒,注意安全和避讓。大概行進了四個小時吧,中午之前到了北坡景區了,買票上山,北方景區就這點好,景區入口和售票處恨不得有十萬八千里遠,非得做他們的游覽車進景區,美其名曰為了保護環境為了防火,也不知哪個缺德的發明這樣斂財方式,真慶幸西湖不在北方,要不然都得套上大墻收費。景區大巴跑了好久,大概五十分鐘的樣子,有換乘景區環線大巴,這樣終于進入景區,坡下有幾個景點,不值得推薦,沒什么意思,不如直接上天池。天池入口隊伍挺長,邊防軍維持秩序,讓你清楚的認識到,馬上就去中朝邊境了。坐上爬山的小客車,開啟了狂甩模式,一路都是之字彎,司機根本不減速,一路油門,我覺得要是減速停車再起步,就夠嗆能上去了,坡度非常陡,反正給我甩的腦袋差點沒散黃,迷迷糊糊的[捂臉]。到了天池,感嘆一聲,甩的值,據說不是每個人上山都有幸看到天池真容,經常云霧繚繞看不到,我就是那群幸運女神保佑的人,哈哈,看到了,非常清楚。天池非常漂亮,大氣,那種雄壯之美讓你感嘆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琢了美玉一般的火山湖。山上挺冷建議帶衣服,太陽一照就暖陽陽,被云彩遮住瞬間就冷嗖嗖。
感嘆完了接著坐車下山,又是一頓狂甩,下降太快,兩耳在漏氣的感覺。不過景色也是宜人,極目遠眺,千里群山,我們的祖國真是地大物博,我這愛國情緒又上來了。下山無話,去撫松鎮休整一下,吃了飯睡了覺,一夜精神飽滿!
D5 早早起來,吃了早飯。一路G11返回大連,都說風景在路上,高速的景色也可以,心情是美好的。幾項注意事項和大家說一下……
1 出發前務必檢查車輛及汽車底盤,我自備的充氣泵,簡易補胎工具,應急啟動電源,雖然都沒用上,但是最好不用。
2 夏季出行,雨傘必備,此行天天下雨,不過下會就停,不影響游玩,還是帶著好。
3 帶個保溫箱,里面放幾瓶凍實的礦泉水,水果可以放在保溫箱內,不用買什么車載冰箱,堅持兩天沒問題。
鴨綠江沿江游路線不算長,景色非常美,夏季暑假出行首選,值得推薦。感謝大家耐心看完,第一次寫游記,胡亂無章法,見諒哈![呲牙]最后祝大家生活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