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邀回答:
首先,對這位書法家放下身段來教環衛工人書法表達忠心的感謝!
因為,很多人認為,書法家是有地位身份的名人,卻與普通人為伍,這是在降底自我身份。同時,去做那種無效無益無價值的費力不討好的工作,簡直是浪費時間和多此一舉。
然而,事實真的和某些人想法一樣嗎?荅案是否定的。學書法不用太多腦力,只要肯學,認真去學,并持之以恒,就能有所收獲。有道是:愛一行做一行。學書法也一樣,由于喜愛才學書法。本身對書法有興趣,并有所了解,加之(有少數)人對書法有天賦。加上勤奮好學,年復一年,又有專業老師來指導,肯定進步神速。話說回來,學書法要以業余愛好來看待,該干嗎干嗎,不耽誤正業。
學書法不一定要當書法家。通過努力能學一手漂亮地正楷書法,隸體書法,行體書法,也是人生的收獲和幸事。當下,書法此路太過擁擠和窄逼,很多書協會員如沒有工資單想靠書法生活以難以為續。更別想靠書法來致富。少數非凡異稟地著名書法家尚可,多數人想都別想。更何況,現在有學富五年有碩士博士學位的莘莘學子,最有希望成為書法藝術家。但結果如何?只有時間給人們答案。他們身上的知識水平不用說,但書法水平就值得探討。時下丑書正盛,誤入歧途將萬劫不復。
話說回來。那位書法家教環衛工學書法,不求弟子成書法家,唯愿書法愛好的普通人通過拜師努力,提高自己的書法水平。這就是正能量的,傳承和發揚優良書法傳統。提高國民素質,提高中華文化在世界上的競爭力和影響力。相信提高全民的書法水平將和三千年前的孔子一樣改變和影響整個世界。孔子學院不是在好多國家建起來嗎?把書法做大做強,難不準將來會在世界各國也建起中國傳統書法學院。再說,環衛工人學書法,大眾普通學書法又怎樣?王冕不是從放牛娃經過長年累月畫荷花,而成為大畫家嗎?凡事都有可能。環衛工普通人不求人人都成書法家,但一定會有少數天賦之人成名成家,在不久將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