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新手,已一定要在車后玻璃窗位置貼一個實習標志。
貼這個標志的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的駕駛證駕齡不足一年,交規是要求你必須貼這個實習標志的,否則將會被交警處罰。
貼了這個標志后,別人就會知道你是新手。
在靠近你時會下意識的提高防備。這個原理就好像古時的瞎子晚上出門也要提一個燈籠一下。雖然自己看不見,但是起碼可以讓別人看得見自己。這屬于一種被動型安全保護。
由于自己是新手,行車途中未免因為不夠老練而犯下許多錯誤。也有可能頻繁熄火,或者過紅燈,過路口太慢而造成堵塞,引起后車司機不滿。
惹不起,惹不起!
你在車上貼個實習標志。別人一看就知道你是新手,大部分人都會選擇體諒。這樣可以減少他人怒路癥情緒的發生,無形中為你減少了很多可能發生的糾紛。
行車前,如果對車輛不熟悉。要查看車輛行駛證是否在有效期內。
我就試過一次被人家追尾了,拿行駛證出來才發現年審剛過期一天。還好撞的不嚴重,最后只問對方要了50塊錢紅包就草草收場。
還好是別人追尾我,假如是我追尾別人,或者撞到人,后果不堪設想!
查看車輛是否是你駕駛證能駕駛的車型?
比如說你是C1駕駛本,,結果開個11座面包車出去就悲劇了。
還有檢查車輛保險是否在有效期內,這條很重要。
假如要出遠門,后備箱一定要有三腳架,備胎,千斤頂。條件許可再買個打氣泵放車上。
這樣輪胎扎到釘子的話不一定需要自己換胎。可以自己充滿氣再去附近的輪胎店進行補胎。我自己的車上就常備一個,非常實用。尤其是下雨天的話,不需要自己冒雨換胎簡直不要太爽。
還有準備一些純凈水,渴了可以自己喝。萬一碰到發動機高溫,缺水之類的還能臨時補充一下。
行車記錄儀雖然不是法規強制需要安裝的產品,但我強烈建議你安裝一個。條件允許的話最好再安裝一個胎壓監測。
行車前記得要繞車一圈檢查
主要檢查輪胎氣壓是否正常和查看四周是否有人蹲,或者躺在附近。還有是否有小孩。
如果附近有小孩的話一定要特別注意,最好叫小孩的家長看管好他。起步前也要多加觀察車外各個方位,鳴笛示警后再緩慢起步。
行駛出小區和街道的路上,如果兩旁路邊停滿了車,一定要慢速行駛。因為很有可能會忽然沖出來個幾歲的小孩。小孩的身高不及停放在路邊的車高,所以你根本不能提前看到,所以車速必須慢!
從街道轉進大馬路時,切記最忌諱的是一下穿越3,4條車道橫插出去。這種方式是最危險的。哪怕你是想過最左邊的車道,也一定要先從小路駛入大路,再一條車道一條車道的變過去。如果你一下子橫穿幾條車道直接插到最左邊,等于是不給別的司機做反應的時間。這種方式是最危險的,而且出了事還是你全責。
切記不可以這樣橫著開出去。
但凡要變道行駛,記得第一步一定要先看后視鏡觀察。
第二步打轉向燈。記得一定要看后視鏡。很多新手就是因為變道不看后視鏡而引發交通事故,切記切記!
和泥頭車,大貨車。盡可能的保持一定安全距離。就算是等紅燈的時候也盡量不要跟在大貨車后面等,留多點距離。如果別人要插你的隊。就讓他插隊,這是好事。因為你后面如果有有失控的車輛追尾上來,他就可以成為你和大貨車之間的一個緩沖區域。最起碼你不用被直接撞進大貨車的車底。
跟大貨車太緊,萬一被卡進貨車車底,后果很嚴重
還有一條是直接跟在大貨車后面,其實并不占便宜。由于大貨車車身比較高,直接跟在它后面容易因為被它擋住看紅綠燈的視線,而糊里糊涂跟它闖了紅燈。
行車過程中盡量減少變道次數,需要改變車道提前變道,而不是快要去到路口的時候再臨時變道。
一般城市道路,比如說雙向六車道的。你這邊三條車道基本上都是有一條規律,就是有一條車道在正常情況下肯定是走的比較快一點的。
如果你是經常走這些路線,可以細心觀察一下。在前方沒有發生交通事故或者車輛故障的前提下,基本上你就選定那條道走就行了。絕對快過你跳來跳去的換車道。
遇到涉水路段,首先先觀察涉水深度。
如果大部分轎車都能通過你也可以跟著已經通過車輛的行車軌跡來通過。這樣比較安全,因為如果水把路面淹沒了的話。你亂走可能會踩到坑。
通過時一定要保持平穩車速,不要急起急停。
假如不幸熄火,只能打電話呼叫救援了。千萬不要試圖再次啟動車輛,因為吸入的水會直接把你的發動機頂壞廢掉,不要抱有任何僥幸心理。
但凡過路口,就算路口沒人沒車也必須減速。
就算不踩剎車也要提前松油門降車速。否則忽然闖出來個摩托車你防不住。
但凡你左右的車忽然減速,你也必須要減速。
哪怕你什么異樣都看不到。正常人開車是不會忽然減速的,一般都是他預判到危險才會這樣。你看不到大多數情況下因為他們的車子擋住了你的視線而已。
夜間在城市內行車是不需要開啟遠光燈的。否則你會被交警處罰,而且晃到對向車道司機的眼睛,到時候引發交通事故就麻煩了。
發生車禍不要怕。
如果沒傷人,車損小,盡量私了。
因為假如因為3,500塊報保險,損失的錢還不夠第二年保險上漲的費用。
有一條很重要。私了以后記得打122向交警報備一聲。用手機拍下雙方車輛剮蹭時的場景,位置。
還要用錄像功能,錄下你們承諾已經私了的決議。
我以前有個同事就吃過這方面的虧,被人追尾。但車損不大。他也沒讓人賠錢就,就說算了就走了。
結果他走后對方反咬一口,報上報警說他肇事逃獄。
遇到碰瓷不要怕。
堅持報警。因為一般碰瓷的都是經常發生交通事故,很多在交警那里甚至都掛有號了。警察真的來了他比你還怕。再說了,我們的車子手續保險都齊全,憑什么要滿足你的不合理要求?
遇到交通事故如果交警現場判決你負責,你可以和交警理論。如果你真的說得有道理,是可以說服他改變的。這條我和我很多朋友都試過。
實在不行就申請行政復議。千萬不要胡攪蠻纏,胡攪蠻纏就是妨礙交警執行公務,甚至是襲警。而把你的車扣回去以后大把方式收拾你,有些事情我經歷過但沒必要說的那么直白。總之記住,有理說理,但要好好說話。
發生交通事故造成人員受傷怎么辦?
造成人員受傷基本很難私了,只能馬上報警和報120處理就可以了。
正常情況下,交警到場處理完現場以后,會沒收你的駕駛證行駛證,暫扣肇事車輛。
而傷者及家屬一般則會要求你隨同120救護車陪傷者到醫院,然后就是交錢,做檢查,做治療,辦入院。
其實在法律上你是沒有義務陪傷者去醫院的,也沒有義務墊付醫藥費。
你最后就是等交警處理完現場以后交警告訴你可以離開就離開。如果傷者及其家屬不讓你離開,可以要求交警護送你離開。
因為這種事故一般交警是不會現場判責的,即使事故責任很看起來很明顯。
假如你現行墊付了醫藥費,后期如果傷者不配合你辦理保險理賠你是很麻煩的。所以只要你交了錢,就只能被對方牽著鼻子走了。
但是也分情況,假如傷者受傷嚴重,隨時危機生命。如果你還不給他墊付醫藥費馬上進行治療,萬一他掛了的話。你屬于交通肇事致人死亡,得坐牢。
所以自己看著情況辦吧。
這些是我開車十多年的經驗。反正我覺得,新手上路,學的東西再多心情緊張還是在所難免。要自己學會,摸索出一套平復心情的方法。其實開車很簡單,在馬路上遇到所有事情和你走路,騎自行車遇到的反應都是一樣的。開車也沒讀書,學技術那么難,開車就是工多手熟的東西。
謹記一點,切記貪快。
車其實是一個把你運送到目的地的工具,而不是一個趕時間的工具。車的速度再快也沒光的速度快,你永遠趕不上時間。你想要快,只能提前出去,否則車速提多快都白搭。
如果馬上遲到,不要急,不要慌。正常速度開,你可能只是遲到。超速飛快的開,你可能一輩子都不能到了。
打字好累,我快累趴下了。如果你認為我寫的東西對你有用,麻煩情點個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