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于這個問題,我有如下看法與各位分享,也歡迎各位朋友相互交流討論。
要回答這個問題,首先我們就要搞清楚問題所針對的對象是誰,題目中說“二田”,那么究竟何為“二田”呢?
其實我想對當(dāng)今書壇有所了解的朋友都很清楚了,“二田”指的就是田蘊(yùn)章和田英章二位老師,他們的字更是被稱為“田楷”,對他們的稱呼以及對他們寫的字的叫法我想不是他們自封的,而是廣大書友的一致叫法,久而久之就傳開了。
“二田”書法作品
基本的問題我們已經(jīng)厘清了,那么“二田”的書法怎么樣呢?這個問題實在是一個很大的問題,因為放眼當(dāng)今書界,書體不多,流派卻很多,“二田”的書法眾所周知也是眾多流派中的一種,而且人數(shù)之多,規(guī)模之大,影響之廣,恐怕是處于首屈一指的地位。
在網(wǎng)絡(luò)如此發(fā)達(dá),信息交換如此之快的現(xiàn)代社會,我們只要稍微動動手指上網(wǎng)瀏覽,就能看到很多關(guān)于“二田”以及“田楷”的言論,其中大致分為兩種,一種是持擁護(hù)態(tài)度的,一種是持嗤之以鼻的態(tài)度的。持兩種態(tài)度的人都大有人在,而且都各執(zhí)己見,似乎都很有道理。
對此我的看法是:當(dāng)我看到身邊或者其他地方很多人打著“書法”或者“書法藝術(shù)”又或者是“狂草”的旗幟而進(jìn)行所謂的表演的時候,寫出來的東西不堪入目的時候,看看“二田”的書法,確有神清氣爽,書風(fēng)為之一振的感覺,但當(dāng)我看到歷代書家的字各臻其妙,各有意趣的時候,看多了“田楷”卻又有千人一面的感覺,這或許是一種審美疲勞,也是人們的貪婪之心驅(qū)使的,我們往往對別人要求很高,而對自己卻懈怠不究,這是我們每個人都應(yīng)該引起注意的,也是我們每個人應(yīng)該做的功課。
這是對于“二田書法怎么樣”這個問題我所做的一點回答。平心而論,這個問題本身就是一個見仁見智的問題。用一句“蘿卜青菜各有所愛”也完全能夠解釋得通。
看來問題的重點還是在于“為什么有人對他們的作品說三道四”。
對于這個問題的原因,我總結(jié)了如下看法:
第一,“二田”的作品過于工整
這是很多人對于“二田”書法以及對他們的門人弟子的書法最為直觀的看法,乍一看感覺都差不多,即使細(xì)究起來卻有不同,往往也會被忽略,誰有那個閑心去細(xì)心分別呢?然而不同的人所寫的字實在是不會雷同的,而現(xiàn)實情況是不同的人寫出“田楷”來一般都會被視為雷同之作。
若平直相似,狀如算子,上下方整,前后平齊,便不是書法,但得其點畫耳。
這是王羲之在《題衛(wèi)夫人<筆陣圖>》當(dāng)中說的一段話,現(xiàn)在也常常被反對“田楷”的人用來詬病的工具,意思就是說“二田”的字過于工整,不是書法,頂多就是寫字而已。
第二,“二田”作品如同印刷
前段時間網(wǎng)絡(luò)上流行一張書法圖片,上面寫著“如同印刷”四個字,落款為啟功先生,據(jù)說這是啟功先生寫給田英章老師的,很多人認(rèn)為這是啟功先生對田英章的認(rèn)同和鼓勵,但更多的人則認(rèn)為啟功先生是在委婉批評。
網(wǎng)傳啟功先生所書“如同印刷”
且不說這張圖片是真是假,也不去論啟功先生的態(tài)度如何,就目前情況而言,“如同印刷”沒有藝術(shù)性,是很多人對于“二田”書法最為直接的看法,所以很多人的觀點是這種字可以用電腦印刷,何必要用手寫呢?
第三,“二田”書法筆法爭議
對于二田書法說三道四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爭議就是他們對于筆法的處理,這其中主要是指田英章老師書寫筆畫的一些方法,諸如“跪筆彈鋒”等等術(shù)語,在眾多人口中似乎有些戲謔的意思,而“鉤字”“描字”也是眾人詬病的原因之一,對此,田英章的解釋是今人不知道古人是怎么寫的,只要把字寫出來能寫好就對了,不必深究是用什么方法寫出來的,在這一點上,我認(rèn)為這種說法本身也無可厚非,有一定的合理性。
第四,學(xué)習(xí)“二田”從之者眾
我們有一個很明顯的感覺,那就是當(dāng)下學(xué)習(xí)“二田”書法特別是田英章老師書法的人越來越多,這一方面離不開以上所說的幾點原因,一方面也是“田楷”極力普及的結(jié)果,可以說,田英章老師的書法已經(jīng)形成了一個強(qiáng)大的陣營,每年在全國要舉辦很多場面授,次次座無虛席,況且還有很多臨習(xí)字帖者未算入其中,在如此熱鬧的場景下,自然有眼紅的人出來說三道四了。
以上四點就是我所總結(jié)的較為普遍的觀點,也是為什么有人對“二田”書法說三道四的直接的幾點原因。
田英章書法
平心而論,要是沒有這么多人學(xué)習(xí)“二田”的書法,那么“田楷”不會引起如此大的影響,而如此多的人去學(xué)習(xí)“二田”書法是一件好事嗎?有一些人學(xué)習(xí)“丑書”自然也是不妥的,所謂物極必反,這兩種情況都應(yīng)該引起重視,中國古代書法浩如煙海,經(jīng)典之作代代相傳,或許我們應(yīng)該從歷代書家的書法中獲取營養(yǎng)以此來調(diào)節(jié)當(dāng)下的情況。
以上就是我個人的一些觀點,不當(dāng)之處請大家指正,同時歡迎大家積極參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