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我是「京媽說」,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
從受精卵形成、著床、分化發育成胎兒,再到胎兒發育成熟,最后分娩,這個孕育生命的過程,都是在孕媽的子宮內完成的。所以,胎兒發育的好不好,孕媽的感受最真實。

胎兒發育的好不好,孕媽的感受最為真實,寶寶的信號傳送你收到了嗎?
其實,雖然是這樣說,但不同的階段,孕媽的感受、胎兒傳遞給孕媽的信號,都是不同的,因此孕媽有必要提前了解,做好預防,確保胎兒的健康順利發育。
一、懷孕早期
? 孕早期的特點:
- 剛開始懷孕,孕媽還 不能感覺到胎兒的胎動;
- 部分孕媽的 早孕反應會特別明顯,尤其惡心嘔吐的表現;
- 胚胎還不穩定,可能出現 先兆流產 的表現,如見紅(包括褐色分泌物)、腹痛。

因此,在這個階段,判斷胎兒發育的好不好,除了直觀檢查外,孕媽自己的感受最明顯的就是兩點:早孕反應和先兆流產的表現。
① 早孕反應:
早孕反應最早可以在 懷孕4-5周出現,一直到懷孕12周左右緩解,嚴重的也有到懷孕16周左右才緩解,常見的表現如總睡不醒、疲倦乏力、怕冷、小腹部輕微脹痛、總感覺餓但又沒食欲、尿頻 等。
- 那對于有早孕反應的孕媽,如果在懷孕12周之前,持續有早孕反應,那就可以間接的說明胎兒發育的好;
- 如果之前早孕反應很明顯,突然變得反應沒那么嚴重了,甚至快速消失,而且之后一直早孕反應不明顯,整個人變得身體輕快、狀態好起來,那可能說明胎兒發育不太好了,最好去查查。

② 先兆流產的表現:
在懷孕早期,不少孕媽會出現先兆流產的表現,如見紅(包括出現褐色分泌物)、腹痛等,這種情況也可能說明胎兒的情況沒那么好,孕媽不能大意。
不過也要看具體情況,只要出現見紅和腹痛,都最好去看醫生。
- 比如 出血量大、腹痛劇烈,那說明胎兒不太好了,要及時去醫院看醫生;
- 如果只出現褐色分泌物,或紅色出血但不多,而且第二天就不出了,那一般不要緊,孕媽放松心情、盡量臥床休息就好。
京媽建議:雖然孕早期還沒有胎心,孕媽也不能直觀的感受到胎兒的發育情況,但根據自己的一些身體表現,可以間接的做出判斷,如果自己感覺不好,都最好及時去醫院檢查并咨詢醫生,不能大意。
另外,要提醒一點,如果是妊娠劇吐的孕媽也不能大意,最好去醫院咨詢醫生,避免發生不必要的危險。

二、懷孕中期
? 孕中期的特點:
- 早孕反應逐漸消失,孕媽食欲和狀態轉好,體重開始正常增加;
- 開始出現胎動,并且逐漸明顯,孕中期是胎動最強烈的階段;
- 胎兒開始快速發育,孕媽的 肚子越來越大,孕態也越來越明顯,隨之出現的 孕期不適也越來越明顯,如尿頻、恥骨痛、睡眠不好、經常感覺饑餓等。
因而,在這個階段,孕媽如果根據自己的感受來判斷胎兒的發育情況,就可以通過胎動、孕期不適來判斷。
① 體重增長
孕媽們應該發現了每次產檢時,醫生都會讓量體重,分析體重增長情況,這個是為了借助 “孕媽體重增長情況”,輔助來判斷胎兒的發育情況,如果孕媽體重增加不好,就說明胎兒的發育情況不是最佳狀態。
不少孕媽會自己每天在家量體重,如果一段時間 孕媽體重增加的很少,胎兒可能存在營養不良的情況;如果 孕媽體重增加的特別多,就很有可能會導致胎兒發育的偏大,也都不能大意,最好去檢查看看。

② 胎動
正常的胎動,強而有力并且有一定的規律,如每天晚飯后可能胎動比較多,孕媽狀態好的時候胎動比較多等。如果孕媽感覺每天的胎動狀態都差不多,那就說明胎兒是正常的。
但如果孕媽感覺:突然胎動特別多,然后逐漸減少,甚至沒了胎動,這種情況可能是胎兒缺氧,要及時去醫院;或者最近幾天胎動微弱,也最好去醫院查查,別大意。
③ 孕期不適
隨著胎兒越來越大,孕媽肚子越來越大,身體出現的不適也會越來越多。
如增大的子宮壓迫膀胱,就可能出現 尿頻加重;胎兒要快速發育,需要大量營養支持,那孕媽可能就會 經常感覺饑餓;因為肚子增大,會 影響孕媽睡眠、恥骨痛加重 等,這些表現也可以看成是 “胎兒發育得好不好” 的間接信號。

三、懷孕晚期
? 孕晚期的特點:
- 肚子越來越大,身體不適會變得更加嚴重,如尿頻、恥骨痛、水腫、睡眠不好、喘不上氣等;
- 到了臨近分娩的階段,胎動會相比孕中期減少,但這是正常情況;
因而,在這個階段,孕媽也可以自身感受來判斷胎兒的發育情況:
① 胎動
和孕中期時的胎動感覺基本一樣,不過到了臨近分娩時,因為胎兒活動受限,因而胎動可能會逐漸減少,但是胎動力度很大。
孕媽也可以根據孕中期的 “判斷胎兒胎動情況判斷發育情況” 來判斷胎兒發育的好不好,如果有胎動異常一定要及時去醫院。
② 身體不適表現
臨近分娩,孕媽的身體不適,也會加重明顯,如 尿頻、水腫、吃不好睡不好、喘不上氣等,這些表現也可以間接的說明,胎兒在逐漸長大,也就是在發育。

其他了解和判斷 “胎兒發育得好不好” 的方法
其實,除了孕媽自己的感受外,還可以借助檢查來了解和判斷胎兒的發育情況,比如整個孕期的所有 產檢、孕中晚期在家自己 聽胎心 等。
① 產檢
產檢是最直觀的判斷胎兒發育情況的檢查,比如看HCG翻倍是否正常、胎兒的胎心胎動、是否存在畸形、是否有胎兒缺氧、是否有早產跡象等;當然,產檢需要醫生來完成,所以有必要按時做產檢,定期檢測胎兒的發育情況。
② 聽胎心
有些孕媽會自己買個 家用胎心儀,每天自己在家聽聽胎心,這點也很有必要,雖然可能整個孕期都正常,但這是最好的結果,說明胎兒很好。
但如果在聽胎心時,發現胎心過快或過慢,都屬于異常情況,要結合胎動情況,或者重新聽一次,若還是異常,及時去醫院。

【寫在最后】:
懷孕后,胎兒的安全是孕媽最關注的問題,因此在不同的懷孕階段,孕媽除了憑自己身體感覺判斷胎兒發育情況外,也要按時做好產檢,定期檢測胎兒的發育情況,看是否正常。
以上就是關于這個問題的解答,希望可以幫到您。
京媽說:醫學專業、營養師媽媽,分享實用、接地氣的孕產育兒知識,幫助您靠譜孕育,歡迎點贊、關注和轉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