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不住來吐槽一下廣州南站,不吐不快啊,我走南闖北幾十年,高鐵站也去不了少,廣州南站還真是槽點多多:
1、位置,好好的市區一大堆火車站不通高鐵,新市中心天河有個東站也不用,非要在幾十公里外的地方建,結果市區過去一趟的時間坐高鐵都出省了!
2、停車,既然定位是華南地區樞紐、換乘站,又離市區老遠,任誰拍腦袋都會設計多一些停車位方便開車的旅客吧?廣州南站有性格,不!就整一層地下,比個小區地下停車場多不了幾個車位!不夠位置就給你離車站老遠的空地整幾個臨時停車場,走到車站十幾分鐘,你這是便民啊還是整民啊?!
3、公共交通,不讓開車來,那至少公共交通的夠方便吧?廣州南再給你一個不!一直以來就一條2號線到南站,最近剛開了個7號線,可這兩條線都不過市中心啊。7號就不說了,去大學城連接廣佛線的,學生和佛山人民倒是方便了,2號線,一路向北,經過的卻是人口密度已經不多的老城區,外地人占多數的天河呢?商務旅客聚集的珠江新城琶洲呢??過去一趟老難了!公交?坐兩小時大巴你坐嘛?去機場也才40分鐘!
4、安檢,既然是華南第一,全國前列,安檢能不能大氣一點?多設幾個通道?搞得像個小縣城似的,每次去都看人流繞十幾圈,排隊小半個小時安檢,更奇葩的是,雖然地鐵口開在高鐵站內,安檢卻不是共用的!也就是說,你辛辛苦苦坐高鐵到了,要坐地鐵,你還得排隊安檢一次,是不是廣州地鐵信不過鐵路系統啊,不認它的安檢?累不累啊?
5、布局,反正我在全國那么多高鐵站也沒遇到過一會樓上安檢進站,一會樓下候車上車的,三層樓上下來回倒騰,體力不夠你還不一定萌順利趕到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