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薩沙,我來回答。
其實日本也有過這種想法,一度想把占領的臺灣再高價賣給中國。
為什么?
其實殖民地就像開店一樣,未必都是賺錢的,很多甚至會坑死你。
對于殖民地的評估,有很多要點。
第一,資源
殖民地資源是不是豐富,又沒有珍貴的資源,比如古代向往的黃金白銀珠寶,現代的石油、礦產等等。
另外還有一種寶貴的資源是人力,也就是勞動力。
不是所有殖民地都擁有這些東西。
比如發現石油之前的中東,在殖民者嚴重簡直就是廢物,連水都沒有的地方。
再比如西伯利亞,俄國明明已經進入,當地抵抗力量又微不足道,但前后100年才將西伯利亞控制。
說白了,俄國人認為西伯利亞也沒有什么意義,是寒冷的苦寒之地,只有樹木和皮毛資源,不值得一提。
第二,軍事政治意義
有的殖民地很挫,但占據重要的地理位置,比如巴拿馬,比如蘇伊士,比如新加坡。
這些是所謂兵家必爭之地,砸錢也要控制住。
第三,當地民眾反抗程度
殖民地的建設,同當地民眾的反抗有密切的關系。
如果反抗強烈,你就必須長期在殖民地維持大量軍警。
這些軍警都是很大的開銷,如果再爆發戰爭又是可怕的軍費,宗主國未必受得了。
英國人進入印度以后,因為印度的民族性相對溫和,到上世紀40年代印度才獨立。
相反,比如阿富汗這種地方,山民從英國試圖殖民開始就和你拼命。
英國試圖殖民幾十年,損兵折將,還是控制不住大局,只能放棄殖民。
第四,建立殖民地的代價
除了民眾反抗以外,殖民地還有很多代價。
比如,在這里建立一個殖民地政府究竟要花多少錢,性價比高不高?
很多殖民地只是有資源,卻沒有開發,其他方面都很落后。
建立殖民地政府,雖然可以掠奪資源,但還必須提供給殖民地人民衣食住行,不然被殖民者很快就會反抗。
如果是非洲這種人口多,但農業還在刀耕火種的地方,光是解決黑人吃飯就是大問題。
第五,保護殖民地的代價
建立殖民地以后就要保護,防止被其他列強搶走。
這又是一大筆錢。以英國為例,建立了大量殖民地軍隊,海軍分艦隊常年在殖民地巡邏。
這都是極大的開銷,英國就是被這些開銷逐步拖垮的。
綜上,建立殖民地有時候比買了爛尾樓還坑爹。
英國不談,以法國為例在世界建立的大部分殖民地都是虧本的。尤其是法國在非洲的殖民地,直到今天還是一筆爛賬,出了事還讓法國來幫忙解決。
還有盧旺達大屠殺,本來盧旺達都獨立多年了,出現大屠殺還讓法國和比利時介入阻止。
不過,俾斯麥說殖民地沒用,也不是真心話。
比較好的殖民地是有用的,但前提看你有沒有本事控制。
在一戰之前,還沒有全球貿易一說,基本都是列強在各自的殖民地掠奪資源自用。
所以列強如果沒有殖民地,等于工業受制于人,根本沒有辦法變強。
但德國是列強的后起之秀,統一的時候已經很遲了,當時世界被英美法西荷比葡分光了。
德國在歐洲崛起,尚且不會造成很可怕的沖突。畢竟德國目前占領的是自己的地盤,沒有搶掠英法等列強的領土。
然而,德國如果試圖強占海外殖民地,就等于公然和英美法等國作對為敵,因為這些殖民地都是他們的,戰爭不可避免。
以德國目前的國力,對西線英法是沒有把握的,更別說東線還有個沙俄。
同時,就占領殖民地來說,就必須有強大的海軍。而德國海軍歷史上從沒有超過英國海軍,更別說英國還有盟友法國海軍。
這樣一來,德國就算占領了殖民地,也無法有效控制。
所以,德國不如把眼光放在歐洲,盡全力發展自己的工業,提供綜合國力,對于殖民地則能占就占,不能占就放棄。
等到德國實力遠遠強于列強,這才搶奪殖民地也不遲。
在實力不足的情況下,德國公然從列強口中搶奪殖民地,等于花樣作死。
遺憾的是,俾斯麥的主張最終沒有被執行。
結果呢,德國為了太平洋上幾個島嶼和非洲破地方,和列強打了一戰,不但亡國差點滅種。
不得不說,俾斯麥這老家伙是個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