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蒜我們南方人不會在自家菜地種植許多,跟吃食有關,那些專業菜農也沒見整片種植,北方可能多些,但認精準南方人農業種植技術上不會差,南方菜市場里的大蒜大約都是賣香煙那點粗的,如蔥一樣作搭送,那樣大蒜大都沒有吃上化肥料的,特別的香辛,沒有多少大蒜辛辣作調味而放,不象北方人喜食手指粗壯,葉片都6片以上,還喜嚼大蒜籽。所以北方后期種植會上化肥作追肥。可上蒜薹,干蒜籽,夏季后返銷南方的一些飯店或習慣于北方吃食的人,也是一好銷路,曾經讓南方人豎拇指蒜你狠。
這大蒜生長發育期的先期是不能動用上化肥的,也不需要,種植的地里放的基肥在我們這里多是有機肥,因大蒜先由蒜瓣提供營養,一直生長著不發根系,這時大蒜苗出泥面都有些高了,特別是南方特意往細里整,種植時種蒜籽密密植著,當苗都有些長了,下面根還沒生長出或相當嫩弱。
我們可以在家中無土,放一盆水拋幾粒蒜籽,大蒜可以自己生長到許長,再慢慢發根,當然生長到后期需要吸收肥料時,大蒜自然就發根了,這時大蒜需要的是氮肥,如果打了有機基肥,大蒜根系自然就會吸收,也沒有妨害,如果此時去追施化肥,那得有點小心了,我們的所有含氮化肥都具氨燒嫩根系的,特別是氮酸氫胺,所以先期是不能追施化肥的,這基本在大蒜的6片葉子前,要想大蒜生長粗壯莖,那先施些稀薄人糞尿液,讓大蒜嫩根先來個煅練,成熟后,在6片葉后(一般二個月后),可追施硫銨,硫酸鉀參在人糞尿液中溶解后潑施。
施多少呢?這次長苗期,可畝施人糞尿液二千斤加硫銨20斤,硫酸鉀10斤一般足夠。
等待下以始抽薹時,這時大蒜第一期發出根多老黑,大量新白根生長出(可以看抽薹,或拔出幾株看看新根),這時大蒜是要吸肥的,莖葉要,抽蒜薹要,蒜頭始膨大要,這個賣大蒜籽的一定得重施,可每畝三千斤人糞尿液,復合肥30斤施過一遍。這個得施早,莫過晚于蒜薹抽好賣后才施,那又使蒜葉反青倒算,反而大蒜減產。
以上是我們南方種植大蒜的一點經驗,或許北方長期大片種植賣大蒜籽的經驗更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