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好的問題
一句話先總結,中國足球的職業化只是外表看起來像職業化而已,內核仍舊非常業余
我經常用一個詞形容中國足球,就是足球“巨嬰”。
一個在催生環境下成長起來的運動,看著體量是不小,口號也是喊得響亮,可熱鬧大于實質,思想不成熟,操作不對路,頂多是個胖子,自己摔倒都爬不起來那種
雖然話是難聽,可理不糙,事實上確實是如此
以往我們都說中國足球要“對癥下藥”,哪里不行治哪里,有點西醫的意思,罷不了直接切除,甚至是一刀切
對了,這些年我們手術刀一般的操作是真沒少干,切來切去也沒看出切對哪里了
可現在的癥狀是太多了,那癥狀多慢慢治也行,但趨勢是重疾年輕化,以前的年輕人能有幾個糖尿病和癌癥的,現在這種新聞真的是不少見
我們仔細回顧中國足球從90年代初職業化登上舞臺開始,我們幾乎走遍了這個行業所有能犯的錯誤,可謂是有錯必犯,坑坑不落,甚至是沒有錯誤也要創造錯誤的那種
早些年我一直搞不懂,不就是踢球嘛,為什么那么難?可能很多球迷跟我的想法一樣,甭管是資深的還是偶爾關注的,都搞不懂
說實話,對于中國足球越搞越爛的原因在單單一個維度上根本解釋不了
有人說是中國人體質不適合,就連孫繼海也在公開媒體上表達過這種觀點
有沒有道理?肯定有,還真的別杠
看看鄰國日本,算是這些年亞洲的頂級水平了,那小技術甚至可以媲美歐洲準一流國家水平,18年世界杯領先了比利時60分鐘的比賽,最后竟然活生生讓比利時翻盤
因為比利時人最后時刻知道了,走地面真的不行,直接打空中,兩個頭球徹底把日本打到沒心氣,簡單又直接
那是不是說日本人最終還是吃了身體素質的劣勢?不然早早就可以進入到8強的席位
也有球迷說了,像哈維、伊涅斯塔也沒感覺有多強壯,呵呵
如果你的技術、視野、球商達不到哈維、伊涅斯塔的水平,那真沒有往下說的必要
再看孫興慜,我以前的視頻解析里也提到過,孫興慜這兩年最明顯的進步在于觸球后第一下處理方式和臨門一腳
可太多球迷看不到孫的身體對抗能力,這是基礎,沒有這個先決條件,其他的優勢屬性都會減弱
所以,足球這項運動,身體對抗不是唯一條件,可如果要進入到頂級圈層里,身體對抗又是必備條件
再說體制,這是被中國球迷吐槽最多的地方
其實這是最沒有必要去討論的話題,思路決定出路,這東西跟國情、文化和眼界都有很大關系,英足總建立時,石達開兵敗大渡河,這就是歷史的差距
人家走了多久的路才有今天的成績,憑什么中國人才玩個二三十年就能成為全球第6大足球聯賽,用膝蓋想都知道不現實的事
所有的后發現代化國家確實走了很多捷徑,這是不爭的事實,尤其是工業化到科技化以及信息化這條路,模仿之后再自我升級都沒問題
但是科技、經濟都行得通啊,足球真的不行
一個愚政下去,影響的結果就是以5—10年為單位,這10年幾乎就是白費了,人才也跟著廢了,那朝令夕改就更不用說了
看看這些年有多少中國足球的忠實球迷慢慢變成看熱鬧的了
就像房地產市場一樣,不能任由其自由發展,后面總有人要始終勒住繩子,但又不能介入得太深,要讓行業有自我調整的能力
就導致現在的足球市場看著往職業化走,球市越來越好的樣子,但利益分布、政策導向、青訓培養、足球人才通道和統計數據都不完善
頂層看似花環錦簇,鮮艷無比,可土壤和根莖卻營養不良,搖搖欲墜,難道真的看不到這種現實情況?我不信,那既然知道了為什么還要這么做?做給誰看的?是行業得到了進步還是有利于個人發展?
就看這幾天的蘇寧,一個中超冠軍結果淪落到解散的地步,背后暴露的還是中國商業足球的畸形發展,當主體供血不足時,附屬品將會是第一個斷奶的
如果玩足球本身就能賺得盆滿缽滿的,那誰又舍得放棄呢?就算賣也會有人搶著要,絕不會成為燙手的山芋
你算盤打得再好,可仍舊掩蓋不了市場本身的樣子,打回原形時,不會跟你有任何商量的余地
最后
足球確實是世界第一運動,這毋庸置疑,但在中國熱愛足球的孩子真的沒有那么多,別說什么硬件條件,那都是客觀問題而已,如果真的是熱愛,就只能在球場里踢嗎?
看看身邊玩游戲的孩子,手機卡的要死都要堅持玩下去,多么頑強的意志力,比起沉迷于游戲來說,去踢球去運動難道不是更好的生活方式嗎
就算你不是想踢成職業球員,那也不影響你熱愛這項運動
再來,80、90獨生子女家庭又能有幾個心大的家長愿意讓獨子去踢職業足球的?
家里條件好的,送去留學,往更高的精英圈層走,也舍不得踢球那么辛苦,家里條件一般的,更要通過讀書改變命運,也培養不起踢球所需的費用
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都說給誰聽了。
那再算一算還有多少去踢球的?去踢職業足球的?哪些家長愿意讓孩子真的走這條路,所以,慢慢地罵的人越來越多,踢的人越來越少,氛圍都沒有,就更談不上出好的人才
別說二流還是三流了,只怕以后會變得更不入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