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欠債了,這是一個比較尷尬的年齡,說小不小說大不大?社會的閱歷處于一個中期時段。
當年的我也是跟你差不多,這個年齡段負債。負債的心里是多么的迷茫,多么的無助。每一個負債的人心里都很清楚,心里萬分的肯定自己一定要翻身,但不知又怎么辦才好,自己身上好像沒有一技之長,又得不到家人和朋友的幫助,我想此時你也是身同感受這樣的處境。
今天很有幸遇到你這個問題,深同當年的我,分享一下我當年是怎么熬過這段時期的。
1.首先要確定自己負債多少,這個很重要。為什么呢?假如你就負債10萬8萬,這個數目還是比較少的。那么隨便找一份工作,都可以通過3~4年的時間都可以還清這筆債務。
假如你負債上50萬的話,那這個你得想辦法了,打工基本上是沒有什么用,你也可以看到自己的賬單上。如果是全部銀行的,那么你打工的工資都不夠付銀行的利息。如果是朋友的債務,親戚的債務。那你也不好意思拖十年八年,這樣反而可能會反目成仇。當年的我也是在養雞上,全部是銀行的債務六十多萬。
2.積極的態度尋找新的機會。首先自己要搞清楚自己負債的原因。是行業的問題還是自己個人的原因?
假如是行業的問題,那沒辦法了,你只能是另改行業,尋找新的機會。假如是個人的原因,那可以重新回到自己失敗的行業之中,再重新站起來。
如果是因為個人的原因導致失敗而負債的話,這個相對來說呢還是比較容易翻身的,因為你已經熟悉了那一個行業,可能只是機會和時間的問題,總結自己失敗的原因,做回老本行比換行業,那是容易的多了。
如果是因為行業的原因導致失敗而負債的話。意思這個行業在未來的發展趨勢已經不能再創造更好的生機了。那就等你換新行業,尋找新的機會,這相對來說是比較難的,聽起來也好像無計可施。這也是很多負債人所面臨的問題,所謂的尋找新的出路。
在前幾年時候我包養了一個場地,種植綠化樹和養散養雞。當時創業激情的我。一個場地的建設設施,就花了我七十多萬,然后養雞每一批都是2000~3000起步,一年大概養1萬只左右。當年一竅不通的我就投奔了養殖這個行業,書籍,短視頻,老師的講解,獸藥醫生的教導等等。學的那真是如雷貫耳,千變萬化。然而幾年下來,自己總結的失敗的原因。并不是所謂的ABC.而是一個行業之中的歷練。理論知識跟實際操作真是天然之別。因為那幾年自己是老板的身份,想的東西跟以前不一樣。賺錢的為什么是企業呢?為什么是投資大的呢?而受傷的總是小老百姓。
3.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假如你負債過多的話,打工你就別想了,那是永遠還不清的。這也是事實,自己稍微算一下就知道。這個時候我覺得你就應該選擇。多出去走一走,一定不要悶在一個地方或者一個圈子里面。因為那樣很容易把你悶死。
當時失敗的我回到了廣州,一無所有,連基本的生活費都沒有了。一頭霧水,自己也不知道可以干什么。到處找事做,好像都不合適。也想找一份好的工作,但實力真的不允許。
在朋友的介紹下選擇了做臨時工。剛剛開始還挺反對臨時工這個行業的,做著做著反而就更喜歡臨時工了,因為做臨時工可以到每一個地方,看一看。以前沒有進過工廠的我。做臨時工,讓我學到了工廠的商業模式。地方的不同,讓我懂得了各地方的人的風俗文化。認識了比我年齡大的朋友更多。因為他們交流起來更容易更貼心,讓我懂得了什么叫消費人群?什么叫商業模式?什么叫風俗文化?什么叫人情世故?
在奔波了差不多兩年時間的臨時工,非常有幸認識了一個心地善良的大姐,之前他也是千萬身家,就加入了她的室內設計團隊,帶著我差不多一年的時間才還清了當年差不多七十萬的債務。
所以我覺得一個人負債了。為什么會負債?說明你在社會上的閱歷還是不豐富的。不管是行業問題還是個人原因。都是你需要扭轉過來的局面。然而這個局面不是你在一個圈子,或者在一個固定的場所,所能扭轉的。話說沒有人能夠主宰自己的命運,但是新的機會會遇見而相見。見的東西越多,只會讓你的眼光越來越亮,思路越來越清晰。而不是愚味單一的思考問題。路永遠是走出來的,而不是想出來的。好了,我的分享就到這里,希望對你帶來一些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