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是目前社會普遍存在的問題,我認為,出現這種情況的主要原因是以下幾方面。
首先,很客觀實際的講,現階段的醫保政策,這無論是城鎮醫保,還是農村新農合,是越來越完善,越來越貼近老百姓的生活,也是越來越實惠。但是,按現行規定醫保還不是百分百的報銷,老百姓自己還是要承擔一部分,而就是這些個人承擔的費用,也是少數朋友不愿意走進醫院積極治療的原因。
現在每個有醫保的人,特別是企退人員和享受城鎮醫保的人,醫保里的錢很有限,甚至可以說少的可憐,那點錢可能連去醫院做幾個檢查都不夠用,所以,沒錢的人不敢隨便去花這點錢,經濟條件特別好的用不著去動用這筆錢。這是很多人寧肯在藥店買藥治普通小病,或能拖就拖,也不愿意輕易去醫院積極治療的一個原因。
其次,要使用醫保這筆錢去醫院看病還是很麻煩的。因為據我所知,我所在省市就有規定,只有生病住院才能使用醫保里的資金,平時看門診病需超過一定額度后才允許使用。像我們這些跟兒女生活在外省市的老年人,門診報銷還必須在指定的醫院,指定的藥品范圍之內按一定比例使用,這些繁瑣麻煩的規定和流程在很大程度上限止了人們的醫保使用范圍和權限,很多人都礙于麻煩,僅在不得己情況下才去醫院看病,或需要住院能使用醫保內的資金的情況下才去醫院治病。
再則,目前去醫院治療一個很普通的病,是一個很麻煩的亊情,"排隊時間太長”、“手續繁瑣”、“無障礙設施不健全”、“服務態度不好”、“不能及時住院”都是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類似感冒這種小病也要掛號和化驗,交品種繁雜的各種費用,一次小病就醫,就需要花費少則上百,多則上千的檢查,化驗及診療醫藥等費用,而這些費用大部份是需要自費的,對于醫保費用相對較低的企業退休職工等群體的人來講,感覺實在是不合算,不如在藥店買點相對便宜的藥吃更經濟方便,所以能不去醫院看病治療就不去,就成了很多人的選擇。
另外,醫院收費高也是老年人反映最強烈的問題。據相關調查顯示,有44.8%的農村老年人和44.6%的城鎮老年人反映收費太高問題,說明收費高已成為城鄉老年人看病的共同難題。有些醫院遇到病人,不問病情先問你有沒有醫保,如果有醫保就讓你住院治療,說反正有醫保報銷。但是,往往遇到的情況是,大家用了醫保反而花了更多的錢。也是造成很多人生病不愿去醫院冶療原因。
最后,現代社會生活節奏快,時間緊迫。尤其是大城市的中青年朋友,平時工作非常繁忙,請病假還要扣工資,所以不愿意耽誤時間去醫院看病。很多時候生病了,首先就是想自己先抗一段時間,或者去藥店簡單買藥吃一吃,因為去醫院看病實在是花費時間,少則半天,多則要連續去幾天。這也造成很多中青年朋友健康上出現一些小毛病,也不愿意積極去醫院就診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