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最適合我回答!我是來賓人,雖然我不釀酒,但我家近幾代都有人釀酒賣,回家的時候也常常去酒房幫忙,常接觸一些喝酒的人。對喝酒和釀酒有一定的心得。
為什么來賓、柳州、河池,桂林等地自釀酒房不釀高度酒?
答案:因為廣西人不愛喝烈酒,尤其是高度烈酒。
廣西自釀酒釀不出超過40度的米酒是不準確的!
廣西上述地區喝酒人群不喜歡喝烈酒是事實。但,小鍋米酒釀不出高度酒就不準確了。比較規模的酒坊里,20度到六十度不等的酒都有。
一般情況下,正規的釀酒坊(已經取得工商執照和經過食品檢測部門檢測后,并取得生產許可證的酒坊)的酒缸里,多數酒缸裝的是二十幾度的酒。如下圖

圖中紅布蓋頂的是特色果酒,擺外面的是低度酒,最里面兩個酒缸裝的是高度酒。
當有客人進店買酒時,酒家就會問客人,平時習慣喝多少度的酒?
如果客人說平時習慣喝三十幾度的,那么,酒家就會給客人現場調酒,低度加入高度酒。
正常情況,酒家都知道多少低度酒配多少高度酒得多少度的酒。調好酒后,現場量度數給客人看,并請顧客品嘗,直到客人滿意。
平時,酒家主要是看顧客是哪里人?如果是講本地話的,又是老人家,大多數是喝二十幾度的酒。本地年輕人愛喝三十幾度的酒。如果來的客人是講四川話,那就不用問了,最低50度以上。
假如店里來的是北方人,就直接告訴他,店里沒有燒酒。百分之九十幾的東北人不喝米酒。東北人愛喝燒酒,鐘愛高粱酒。而且是高度烈酒。
廣西人喝酒,主要是過酒癮。說白了就是享受喝酒的過程:兩三個人兩三斤酒喝兩三個小時又不醉。
廣西人喝酒喜歡找酒伴,喝夠了還要猜碼。人多的話,興趣上來,女孩子都加進去猜碼。在來賓,半夜聽到猜碼聲一點都不奇怪。
那么,低度酒和高度酒又是怎么來的呢?是不是就像網友們說的那樣,自釀米酒,釀不出40度以上的米酒,要釀高度酒必須復釀嗎?
非也!
酒釀在鍋里被高溫燒開后,剛滴出來的是水,很淡。水份滴完后,流出來的是“頭酒”;頭酒的度數很高,高達五六十度。當頭酒流出來到一定的數量,后面流出來的酒度數慢慢變低。用我們本地話說,頭酒后,便是“米雙”中度酒,“米雙”后就是“米單”,即低度酒。再最后,就不用浪費柴火了,因為尾酒已經沒有酒味。
燒酒多產于北方。當然,燒酒也有高度有低度。北方人愛喝燒酒,尤其是東北三省地區。
地方飲酒習慣和地方氣候有很大關系。北方天氣寒冷,喝烈酒驅寒。廣東,廣西,云南等省份偏南方,氣溫較高,冬天時間不長,高溫氣候不宜喝高度酒,久而久之便成了地方習慣。
根據多年觀察,熱天白酒銷量不高。很多時候,七八個月的熱天酒銷量都沒有三個月的冷天銷量高。
應該說,廣東,廣西,云南等南方地區民間,大多數喜歡喝自家釀酒。不過,釀酒程序復雜,受釀酒技術與釀酒設備限制,自家釀酒慢慢少了。喝酒的人多數賣酒坊里的酒喝。酒坊里的酒也可以說是小鍋米酒,和傳統的自家釀酒沒有多大區別。
傳統米酒喝起來都有點輕微苦味。如果是米酒又沒有苦味,那就是酒房的人加入了除苦劑。相當于說,沒有輕微苦味的酒,已經不是純米酒。喝純米酒一般不上頭,上頭的不是純米酒。
近些年來,生活質量逐年改善,造就人們追求高質量消費。現在的散裝酒類消費已經不是過去單純的散裝米酒。地方特色酒市場占有量隨年高升。就目前市場而言,散裝米酒除外,紅蘭酒,紅薯酒,葡萄酒,百香果酒,桑葚酒等果酒也很受消費者歡迎。
受地方飲酒習慣影響,時下酒房生產的散裝果酒,也是根據地方飲酒習慣調配酒度,大多數地方特色酒,度數普遍控制在二十幾度至三十一二度之間。
有路過經過廣西的朋友,停下你匆匆腳步,瞧一瞧,看一看,廣西山美酒美,人好客,歡迎各方朋友光臨廣西!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