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死者穿上全新的壽衣,絕不是多此一舉。除了是傳統,還起著很大的作用,更代表著后輩的一種尊重和孝心。
一些老人上了一定年紀以后,哪怕身體很好,也會早早的給自己備好壽衣和相片。這對于已經坦然面對死亡的老年人來說,反而是一件很平常的事情。因為,死亡是每個人的最終歸宿。
人死之后,也是有很多規矩是需要講究的,具體得根據各地風俗而定。但除了極少地方外,基本大多數地方都有這么一項:無論是哪種下葬方式,都會給死者穿上嶄新的全套壽衣,讓其干干凈凈整整齊齊下葬。
那么死者為什么要穿壽衣,而非普通日常的衣服呢?
這涉及到幾個方面了。
第一個:給死者穿上壽衣是從古至今的傳統
從古時候起,人死了我們的祖先們就會給死者換上特制的衣服再封棺,然后舉辦葬禮。雖然款式和布料可能有所出入,但這個傳統習俗卻代代相傳到了現在。
這點,從壽衣的仿古款式就可略知一二。
第二個:給死者穿上壽衣,代表著后輩的孝心。
壽衣上面一般都有十分精美的圖案,還繡有“壽”或者“福”等字,看起來既富貴又華麗。給死者換上全新的行頭,穿的氣派和溫暖,也是后代們的一片孝心!
再者,中國人自古就講究厚葬,有很多禮節需遵守,給死者穿上整套的壽衣是最重要的步驟之一。在許多地方,好好操辦死者的葬禮,既代表著后代的孝心,也是一種對活人好好生活的祝福!
第三:給死者穿上壽衣,從一定程度上來說可以吸收一些液體。
壽衣的材質,不同于普通衣物。一般也不是棉布、或綢之類的料子。而是那種不怎么透氣,能吸住一定水分的。
這是因為人死之后的傳統,不會立即下葬,而是停棺數日定好日子才可以。少則三兩天,多則十天半月。在過去的時日,是沒有火葬的,那時候自然也沒有冰棺。而棺材是由木頭打造而成,是有一定縫隙的。
遇到夏天,倘若停尸時間長了,腐爛的尸體則會滲出液體,人體器官都在上半身,會腐爛滲透的更快。而穿著普通衣服的,就更加了。所以,無論春夏秋冬,壽衣一般都是在上身穿上好幾層,在這個問題上是有一定作用的。除此之外,棺材底部需要放上一些石灰和草木灰也是這個道理!所以,久而久之,人死了穿上特制的壽衣就漸漸流傳下來了。
現如今,主流是火葬了,雖然對比?起?土葬?流程簡單了許多。但給死者穿上壽衣,仍是許多地方?約定俗成的風俗習慣。
那么,穿壽衣有什么講究之處?
在我們當地,給死者穿上壽衣的一般是由兒女完成。在老人咽下最后一口氣以后,要在發生僵硬之前整理好其遺容,將其身體擦拭干凈后就進行換衣流程。
壽衣一般是寬松款,色彩鮮艷的。大多數為七件套:即衣服、褲子、鞋,帽子、墊枕、腳墊還有被褥等。其中上衣一般為三件,最里層的為白襯衣,中間一件棉衣,最外面為罩衣。其次是襯褲和棉褲和罩褲。除此還有相關配套的壽帽和壽鞋,都是要一一穿戴整齊的。
對于歲數大的死者,也可以穿三件以上,表示長壽和富貴,也寓意著給后代添福添壽!
題主問,死者為什么不能穿日常衣服?
根據我的了解,其實也有少部分地方是不穿壽衣的,畢竟我們國家那么大,有不同的習俗很正常。我們這里指的是大多數地方,還是會按照傳統穿上壽衣的。
當然了,就算穿壽衣的地區也有一些例外。比如,我有一個熟人的爸爸就是如此,他不喜歡壽衣,就主動提前交代好親人到了那天給他穿上喜歡的日常衣服即可。
在我們當地,還有一些情況也可以穿日常衣服的。比如說死者如果很年輕,屬于英年早逝的范疇,家人可以不必準備壽衣。當然了,如果要穿也是可以的,就是不能穿多了,一般都不會超過3件。
我覺得穿與不穿,都是個人喜好,可以自由選擇的,不需要去糾結什么。給死者穿上壽衣,也挺好的。除了是數年的老傳統,還代表著后代們的一片孝心!
人這輩子從呱呱落地到壽終正寢也就幾十年的光陰。長大以后,要忙著奮斗,忙著生兒育女,繼而一代代傳承下去。每個人都是光溜溜的來到世上,到臨走時總得正式一些。而給死者穿上壽衣,是我們最后能做的事情。(當然了穿與不穿,都是自由,尊重家人意愿即可。)
?寫在最后:
綜上所述,在全國大多數地方還是有穿壽衣的風俗。給死者準備好特制的壽衣,而非普通衣物,也就成了后事需要準備的環節之一。雖然這個過程可能會令人難過,但總歸來說不會讓自己將來自責和后悔。
話雖如此,但我個人覺得,人最終都是要面對死亡這個結局的,對于后事不主張要去大操大辦鋪張浪費,而壽衣也只需要買合適價位的就可以了,根據自己的能力來決定最好,有心才是最大的臉面!
其實,我個人更覺得厚養薄葬才是最實際的!因為人一旦死亡,就什么都沒有了。同時也呼吁,趁著父母還在,給他們多點陪伴和體貼才是至關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