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你這問題問的好,其實這是一個二級交易規則的問題,也是一個公司法的問題,同時也是一個關于股份制的問題,并且涉及了上市公司二級市場邀約收購等諸多方面的問題。這個問題看似簡單實際上里面暗含著豐富的金融股票市場的知識,說實話,如果不是多年混跡于這個市場的老鳥們來回答,其他人的答案一定是片面的。
為什么呢?
首先這里問買入公司股票一個億,可以理解為一億股,也可以理解為買入一個億的金額的股票,一個單位,會導致結果的千差萬別,所以我認為提問者這里是虛指示,意思想問買入股票時候有天花板嗎?有一定有。
我們就以一個億的金額為例,如果在二級市場一個億直接買入一只股票,如果現價買入,最多只能部分成交,剩下的錢未必能成交,因為股票市場一般是價格優先時間優先,所以你能買入的只是你委托的這個價格的所有可以成交的籌碼,如果股價漲了,你就想多買也買不了。
第二,如果你是不管價格有多少價位的單子你全承包了,會兩種情況,一是股價瞬間被你干到漲停價,烏龍指事件告訴我們,大盤藍籌除了極個別的幾個大家伙,一般7000萬左右的資金就能封板,有人會說了,你騙誰,大盤股那么大,你這點資金能干漲停,呵呵,其實大家越想不到,越不敢干的事情,成功率反而最高。如果是這樣,你麻煩了,監管部門的資金監控系統會發現你,如果你第二天敢賣出,一項叫做操縱股價的罪名差不多已經為您量身定做好了,你的交易賬戶可能會倍監控,甚至限制交易,不讓你玩了。
剩下的才是關于你買入的盤子的大小問題,一些小盤股你一個億進去可能就占到了上市公司股份的5%的舉牌線,是不能再買進的,需要信息披露了,你要和上市公司聯系說明是否要要約收購等等。
就以上簡單的幾個買入的限制就夠你喝一壺的了,上面那個觸及了,你都第二天不容易賣出。
最后,說一下賣出,如果是一個價位部分成交,那么你賣出是沒有問題的,如果一個億全部賣出,這種票如果你還有機會賣出,說明股票的標的就是茅臺等這樣的巨無霸,我想兩種情況,第一你會寶馬進口進去,寶馬國產出來,當然不會夸張的出不來,另外一種就是你的掛單直接把股價干到跌停板,知道幾個跌停后有人愿意接盤才能出來,出來的時候你就瘦身的差不多了,還有可能獲得惡意做空股價等法律上的風險,操作市場和股價都是要納入刑責的。
可見炒股沒文化,真的很可怕,這個市場里面都是狼,都等著烏鴉唱歌呢,一個億就是烏鴉嘴里的肉,今天進來,就不要想著第二天還能全身而退,所以投資有風險,入市須謹慎。不懂規則,錢越多死的越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