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自問:國產手機使用國外的芯片跟華為的系統,會成為現實嗎?
其他國產手機在未來既使用華為芯片又使用華為系統這個事不會成為現實。按華為過去采取的如同蘋果的一貫、未變做法——自行設計、自己使用,未來也不會讓所有其他國產手機使用自家的麒麟芯片,最多會讓新榮耀的手機繼續使用,其實,中興也有自己的芯片,還要研發手機操作系統呢;關鍵是,在未來,所有其他國產手機一定會有國產的芯片可用,不會非得使用國產芯片之一的麒麟芯片不可。全部使用鴻蒙系統當然是完全可以的,本來就全都可以成為現實,今年就可以成為現實,但從截至目前的態度看,其他國產手機一定不是全都“會”使用。
其他國產手機會否全都使用鴻蒙系統決定于能否使用上國產芯片嗎?這一陣子,網上不少人說其他國產手機廠商都沒有啟用鴻蒙、替換安卓是由于“不敢”,不敢是由于有芯片這個后顧之憂。是啊,這有一定的可能,也許會成為 1 個現實問題,如果其他國產手機全部棄用安卓,美國可能會替谷歌出頭,命令高通以及聯發科拿斷供芯片來替谷歌煞氣,當然主要是斷供高端以及中端芯片,中芯國際雖然能夠造出中端的芯片卻又是美國化的,臺積電雖然能夠造出高端和頂級芯片卻也是美國化的,早就都是華為手機自研高端芯片未能再版的現實因素了。雖然再對中國手機斷供芯片之后,連谷歌帶高通也都損失大了,美國政府打壓中國企業卻真就是不惜本國自損的,至少嘴上是這么講給中國聽的,而一旦斷供芯片,其他中國產手機立馬就跟當前的華為手機一樣了,只能再等個5年8年,才能在用上了中國芯之后“復活”。自然,在既沒有國外芯片可用、又沒有國產芯片可用的情況下,盡管有鴻蒙系統可用,所有其他國產手機同樣會陷入“節省著用國外芯片、焦急著等國產芯片”這個現實的困境當中,由此可知,國內芯片產業發展緩慢,直到今天仍然不高端又不自主,限制、耽誤的國產手機遠遠不止是華為,華為手機有了鴻蒙系統這個根,卻沒了麒麟芯片這個根;所有其他國產手機竟然本可都在鴻蒙系統這個根上相連,卻誰都不敢。
美國有可能不會對其他國產手機報復性地斷供芯片嗎?有!已經眾所周知,對華為斷供芯片、斷絕麒麟芯片代工,明擺著是因為華為的5G技術更先進,讓中國的5G領先于世,特別是把美國給甩到后面了,華為的科技發展著實跟中國的高科技發展關聯得很直接、很緊密、很長遠,所以,才嚴令即便對華為出售芯片、給華為代工芯片也不得涉及到5G,等到我美國的5G超過了你中國挺遠之后再說吧。華為如果是跟OPPO、vivo一樣的“純”手機廠商,或者,是跟小米一樣的智能手機+智能家居以及未來又+汽車的廠商,而且跟O、v、小米一樣還遠不是蘋果的對手,美國就絕不會對華為下手那么狠、那么絕。再說了,美國也會知道,華為雖然已經有了手機操作系統鴻蒙,暫時“也沒啥用”,沒有高端芯片可再買、沒有自研芯片可再版,頂多主要用來升級存量用戶手里的華為手機,升級不了多少新增用戶的;所有其他國產手機啟用鴻蒙系統這個事一時半會改變不了買高通以及聯發科的高端芯片這個現實,又一時半會改變不了買來高端芯片卻以中低端手機為主的現實;中國手機廠商在5年8年之后則一定會買到中國自研、中國自造的高端芯片,以往見到過“中國速度”,本國禁止給華為出售和代工高端芯片一定會讓“中國速度”更快;中國自主+高端的芯片發展的最大瓶頸不是工藝、材料,更不是設計,而是技術上復雜得多的高端光刻機,一定是最后 1 得到實現、成為現實,在此之前,正是本國企業向中國企業大賣高端芯片的大好時機,過了這個村就沒這個店了!美國還會知道,所有其他國產手機啟用鴻蒙、棄用安卓,無非是讓谷歌 1 家的市場份額縮減而已,是劇縮、大減,心痛得很,然而,又知道,關鍵在于這已經是 1 個不可逆轉、必定成為現實的大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