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個高中同學畢業(yè)之后直接去了意大利,據(jù)說家族在那邊有點關系,可以去那邊留學讀書。
當時印象特別深刻,我們還送了祝??ㄆ俏煌瑢W也信誓旦旦地說待他學成歸來,一定會怎樣怎樣,當時說不出的意氣風發(fā)。
在前幾年的時候,一次同學聚餐,這位同學也來了,來了之后我們都不敢認他,為什么?
因為這位同學在高三的時候不能說暴飲暴食,但也差不多。那個時候壓力大,他一天要么坐在座位上寫作業(yè),要么就是去外面稍微活動一下,活動量極其有限,整個人是橫著長的。
雖然他沒有說自己的體重有多少斤,但是想一想估計也得200斤以外的,而這次再次見到他的時候,整個人瘦得跟個竹竿一樣。
當時我們還笑話他,你這是怎么了?難不成國外不給你飯吃,都餓成這個樣子了?
我們只是開玩笑地說這句話,可是說完這句話之后那位朋友差點都哭了。
撓著頭說:嗨,別提了,去了那邊之后還真就是不給飯吃,做的飯菜我一口都吃不下去,簡單難吃不說,像咱們這邊最簡單的西紅柿炒雞蛋哪邊都找不到,鍋包肉是連找都不用找,來個肘子也是好的呀,沒有你自己買也行,可是我又不會做飯,在那邊待了有一年的時間,每天吃飯是我最頭疼的,要么吃一些各種奇形怪狀的餅干,要么就去西餐廳吃那食之無味的牛肉,也不是食之無味,人家吃起來那么香,我吃起來一點感覺都沒有......
毫不夸張地說,這位朋友說的這件事情絕對不是個例,去過國外旅行經(jīng)歷的小伙伴肯定能夠明白。尤其是西方發(fā)達國家,各種各樣的飲食實在是不敢恭維,其中以英國、意大利的表現(xiàn)最為尷尬。
當然其他地方可能也有很多難吃的食物,因為我沒有接觸過,我周邊的朋友也沒有去過哪些地方,所以我也沒有辦法做詳細解說。
簡而言之,在西方國家,你就會驚奇地發(fā)現(xiàn),自己家里面做飯,不好做,稍微有點油煙,搞不好報警器就得響一下。去飯店里面吃飯,沒有半個小時人家都不一定能給做得完,你還不能催,催他們做飯,人家就給你甩臉子。
更重要的是,吃完飯之后還不能結(jié)完帳就走人,還得計算一下該給多少小費。各種各樣的規(guī)矩,簡直是五花八門。
更令人難以忍受的是,一個廚師在做飯的時候,旁邊可能放著百八十個各種各樣的家伙事,比如這把小刀是切菜的,那把小刀是切肉的,這個調(diào)料要放多少克,另一個調(diào)料要放幾勺。
各種各樣的規(guī)矩,你能把飯菜做好也行啊,這種硬搬硬套的東西做出來的味道,簡直就是一個味,哪個地方吃起來都是這個味道,一口就夠了。
我們不得不好奇起來,為什么感覺歐美人幾乎沒有炒菜的習慣,即便有炒菜的習慣,似乎做起來也沒有我們想象中的那樣香呢。
第1點:和歷史文化有關。
別的不用多說,也沒有必要往前倒推到唐宋時期,畢竟那個時候咱們這邊的美食雖然多,但也沒多么豐富。
我們可以參考一下慈禧的飲食起居,在之前的時候我寫過一篇文章,講的是慈禧每天吃什么飯菜,廚師是變著花樣的做菜,用滿漢全席來形容毫不夸張。各種各樣的飯菜讓人聽了之后都忍不住的咽口水。
華夏自古以來就有各種各樣的美食,這些美食還包括一些地方特色和特色小吃,到現(xiàn)在也有一些東西流傳了下來,甚至還在原有基礎之上做了花樣翻新。有一些比較市面上的或者街邊小攤做的菜,也有最簡單的烤串,再簡單一些的像烤冷面、攤煎餅、包子、肉夾饃等,這些美味讓人聽了之后都想咽吐沫。
相對而言,西方發(fā)達國家可能就比較慘兮兮的。比較常見的要么是肯德基,要么是麥當勞,吃一個漢堡包,再來瓶可樂或者雪碧,幾乎就是這幾類。
如果再往前倒推西方發(fā)達國家的歷史,不難發(fā)現(xiàn)他們古代的時候好像也沒有這么多飯菜的做法。這種飯菜的做法其實更能夠凸顯出一個國家的文化底蘊來。
第2點:歐美國家做飯格式化流程化。
當然,我們也不能否定或者說全面否決西方國家這么做飯菜的優(yōu)勢。
舉個簡單例子吧,西方的飯菜優(yōu)勢是什么,是一個人什么都不會,只需要記住這些步驟和流程,就可以做出一碗香噴噴的飯菜來。
比如做一份炒飯,放幾個雞蛋,這個雞蛋是多少克再放多少鹽,他們有專門稱重的小稱來稱鹽以及各種調(diào)料的重量。
而我們這邊的廚師做飯菜的時候,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火候適當,鹽適當。這個適當就是手感問題,飯?zhí)嗔硕嗳鳇c鹽,飯?zhí)倭耍偃鳇c鹽?;鸷虼罅嗽鯓犹幚?,火候小了怎樣處理。
可是西方國家沒有這樣的處理方式,他們做出來的更類似于一個純粹的機器做出來的。一個純粹的流程做出來的,基本上保證了每一個飯菜都是同樣的味道。而在這種情況之下極大地扼殺了現(xiàn)在的創(chuàng)新感,不去創(chuàng)新就永遠不知道另一種做法有多么美味。
相對而言這種條條框框的規(guī)矩的確讓人煩不勝煩,更重要的是這種調(diào)控做出來的飯菜來的味道都一個樣。
第3點:側(cè)重感不同。
西方在做飲食的時候重點并沒有放在湯、人這一塊,而是放在調(diào)味這一塊,所以我們會發(fā)現(xiàn)西方的調(diào)味品多多少少有點多了,這句話可不是廢話,我們簡單想一想,去肯德基店,去麥當勞店,去漢堡包店,會有各種各樣的番茄醬,甚至還會有各種各樣的調(diào)料,對不對?但是如果我們自己家里去炒菜,炒完菜之后還會再給你一包番茄醬嗎?
這種側(cè)重感不同在一定程度上也帶來了飲食的不同體驗。
肯定還有其他原因,但指望著我全都能夠給大家解釋明白,就有點難為人了,事實上我的認知也是極其有限,但是我能夠找出來的一些原因全都給大家一一陳述了。
簡而言之一句話,不同的飲食文化,往往會塑造出不同的飲食風格,也塑造了飲食給人的味蕾方面帶來的刺激和體驗。
每一個人的喜好不同,或者是因為對于美食的直接觸感,再或者就是居住環(huán)境和周邊的飲食風格,所以我們也沒有必要站在高地上,指責人家說人家怎樣怎樣,這樣沒有太大的意義。
無論如何,從美食這個角度出發(fā),咱們的老祖宗從來就沒說過,現(xiàn)在不會,過去不會,將來更不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