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的魚丸店比較多,本人認為在福州侖山區朝陽南路(現改名港頭路,目前在拓寬)往三高路方向在快到出口處有一家魚丸店(連江綰頭人開的)。現場可以看到他們怎么做,用什么料。
魚丸用魚肉加地瓜粉成漿制成,分有餡、沒餡。魚丸好壞在于用料,市場賣多是沙魚制成,也有鰻魚,沒魚時也有人用過帶魚,好魚做出的魚丸肯定好,如馬鮫魚或更好的魚;地瓜粉一定要正宗的,因為有不正宗如加入其它的粉。
魚料與地瓜粉配比很關鍵,在打漿時加入鹽和水,加水配比還得看魚類、鮮度。
早年賣魚丸多挑擔走街竄巷,魚丸擔主要在前面有爐、在中間、上面呈八角形有圍欄,內排各種調料,后面水桶加湯用水,洗碗用水。
我的同學從他爺爺的爺爺就是做魚丸賣,店鋪開在福州南門城門邊,現在傳他三兄妹他,福州城里各大酒樓都在他家拿魚丸。現在福州魚丸店太多,好的還是有幾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