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時代的孩子都很金貴,老師不能隨意體罰學生,哪怕學生成績最差也是如此。尤其是前些年,很多學生在學校根本沒好好讀書,而是受父母逼迫在學校玩而已。有的不光是玩,而且還打架鬧事,即使這樣老師也不能打學生,只能通知家長處理,如果打了學生,那家長可能就要找老師算賬,甚至找校長的麻煩。不僅如此,有的學生被老師打火了還敢還手,這樣校長又有麻煩。
聽我孩子說,他們學校有個老師打學生,那個學生竟和他對干了起來,結果老師戰敗,還是身材魁梧的校長聞訊趕來,與那學生大戰數合,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他制住,搞的校長精疲力盡,氣喘吁吁。這樣的事如果家長知道了,難道不找校長理論?
我們讀書的那個時代,如果學生成績差,往往要被老師打手板子、揪耳朵、留校或站辦公室。現在這個時代和以前不同了,老師不能隨便打學生,學生成績差認為多半是老師的教育方法或水平有問題,
當然,有些老師體罰學生采用蹬馬步、做俯臥撐、下跪等等的辦法。不過有個別老師還是敢打學生的,前不久聽我孩子講,他們班的全體同學都被老師打了,具體情況是這樣,上課的時候老師發現地上有一把牙刷,便問是誰的,都說不知道,結果那老師給了每個學生一教鞭。
其實,如果學生不好好學習、鬧事、成績差,可采用別的方法來處理,不必要動手打人,即使打人也只能用尺子、教鞭或書本,這樣不會傷人,對自尊心也沒多大的傷害。
十年前,有個鄰居的孩子不愿上學,了解情況后,原來是被老師打了,具體情況是這孩子和同學打架,被老師帶到辦公室,命令他跪下,這孩子不肯跪,被老師一腳踢跪下了。這孩子的爸爸到學校去找老師理論,那老師知道自己不對便躲了起來。這孩子初中還差半年畢業,就因此輟學了。
我們都知道學生成績差不完全是老師的責任,家長與學生自己應該承擔一部分。有的老師教學水平差,又不好好任教,是在混吃朝糧,拿國家工資。有的家長只顧自己的工作,沒好好管教孩子,不監督孩子按時完成作業,任由孩子玩手機(這個時代的通病),這樣成績肯定跟不上。學生愛玩,不認真學習,或智力低下,這樣的學生成績能好得了嗎?
常言道:師望徒出眾,父望子成龍。哪個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或學生能夠出人頭地,有個較好的前程,成為人中龍鳳。但不能任意對孩子有過重的體罰,否則可能會對孩子造成不良的影響,如前面所說的要孩子下跪,會傷孩子的自尊心,這也是不合法的,需要杜絕這種行為。
對學生體罰過重有可能還會記仇。前幾天聽我兒子講:一次,他們幾個同學發現了曾經打過他們的老師在渠道河邊釣魚,幾個孩子一涌而上,把那個老師打的鼻青臉腫,摩托車也掀到河里,老師被迫跳到水中才了事。在你那讀書的時候我們怕你,現在沒讀書了還怕你個球!
還有一次,他發現有個老師在釣魚,就立即找來幾個曾經被那老師整的很慘的同學,準備揍他一頓,那知那師心里有數,感覺情況不妙,早已溜走。
說實話,他們就讀的是一所私立中學,這所學校的教學水平還是很不錯的,一連多年都排在全縣一、二名,只是沒有出過清華、北大生而已。
大家都知道,老師不好好管教學生,學生難成大器,太管嚴了也會適得其反,當老師真不容易啊!
圖片來自網絡,謝謝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