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12月,總經理下令睡野外帳篷,同事睜不眼開只能烤火,團建結束離職10個,感冒一半。總經理卻說:離開的都是逃 兵,以后不定期舉行更有意義的團建。實際上團建不過是遮羞布,醉翁之意不在酒,他的目的遠不是在團建本身。
總經理有行伍背景,2011年11月底空降過來,來的時候孤身一人,團建后他的心腹遍布公司的核心崗位,擠掉很多人,集團還對他贊賞有佳,因為沒有多花一分冤枉錢。
01
空降而來,大家以為他會“燒火”,沒成想是來“降溫”,結果卻是障眼法。
總經理空降而來,正逢公司動蕩期,有能力的、資歷尚淺的人已經走得差不多,留下的要么是工齡10年及以上的老油條,要么是沾親帶故的硬茬,大家都在關注總經理的一舉一動。
可以這么說,除了總經理進洗手間,在里面不知道他在干什么,其它任何動作大家都清清楚楚,大家都在觀望,他什么時候燒“三把火”,可他來的第一周,卻給大家帶來三個“福利”:
第一個:單休變雙休
第二個:從原有的午餐福利,增加到午餐和晚餐的福利
第三個:說要帶大家“旅游”
所有人都覺得他這三個提案總部一定會駁回,沒成想走OA流程,秒批。
這總經理來了不想著排除異己,卻千方百計要留大家,這真是讓大家受寵若驚,不過大家還是不敢掉以輕心,一邊享受著福利,一遍繼續監視他的一舉一動,可是一個月過去了依然平靜無常。
然而事情的轉折就出在“旅游”上,時候才知道這是一場有預謀的“團建”。包括前兩項福利也不是那好拿的。
02
寒冬12月團建,看似增加凝聚力,實際下了一盤大棋
當人事經理下通知的時候,所有人驚呆了:
經公司高層研究決定,為增加團隊的凝聚力,定于2011年12月24-25日(周六周日)組織野外團建,所有同事需要自備一床棉被。任何人沒有特殊情況,不得請假,否則視作曠工處理。
此通知一發公司瞬間炸開了鍋,平安夜搞團建,這也太應景了吧,但是為何要帶棉被呢?所有人都帶著一群問號,人事經理私下跟我們說,24日晚上需要在露天野營,團建公司會提供帳篷和地墊,當然怕冷的人最好帶兩床棉被,一床墊,一床蓋。
那天來了兩輛大巴,將公司接近100來號人拖到一個團建基地,離市區差不多2個多小時的車程,到了目的地所有人分發了一套迷彩服,當然都是直接套在羽絨服外面的,盡管是晴天,但是接近0度的天氣,是真心冷。
白天的項目沒有什么特別,什么軍訓、爬墻、合力擊鼓等,團建也就是這些換湯不換藥的項目,時間來到下午,團建公司給我們一堆帳篷和木材,按4個人一個帳篷分配的,木材給得很充足,團建的教官說燒一晚上也沒問題,但是注意安全。
然后悲劇從上半夜開始。
最開始同事還很興奮,畢竟大冬天在野外露宿這是頭一次,有的人在帳篷里咵天,有的在火堆旁打牌,時間越來越晚,陸續有同事抗不住了,眼皮開始打架,于是進帳篷睡覺的人越來越多。當然有幾個硬抗著,一直在火堆旁烤火。
大概到了凌晨2點左右,帳篷陸續開始有異動,很多人實在冷得不行,陸續鉆出帳篷來到火堆旁,盡管困但只能扛著。要知道12月的天氣,就算不刮風,0度也是冷得不行,在室內都要考慮開暖氣,更別說室外了。
不過還是有極個別的懶豬型睡得打鼾,其它人幾乎都從帳篷出來,區別在于早出晚出時間。
奇怪的是總經理在帳篷睡得很香,只能說有行伍背景的人,身體素質還是比常人要好。
03
揭開遮羞布的代價是,離職10人,感冒一半,核心崗位安插自己人
那天晚上對于絕大多數人來說,度夜如年,覺得時間過得太慢,好不容易盼到天亮,教官又出現了,所有人需要晨跑5公里,否則沒有早餐吃。一晚上沒睡覺,四肢無力,現在還要空腹跑5公里,每個人臉上沒有一絲表情,大家心里想:什么時候能結束這場噩夢。
吃完早餐,上午還有一個合力過防爆網的團建活動,教官說這是最后一個,搞完團建就結束了,如果不是這句話估計在場的人都倒了。
一切結束,在回來的路上,兩輛大巴,清一色都是上車就睡的人,那種場景就好像可以睡一年的感覺。車開到市區,所有人被叫醒,人事經理通知,明天周一繼續上班,估計她自己都說服不了自己。
到了周一,公司感冒一大半,有幾個老員工實在扛不住沒來,后來才知道直接跟公司提了離職,一個星期下來,走了10個人,關鍵這些都是相當難“搞”的人,如果總經理用正常手段逼他們走,公司賠錢是少不了的,但這次一分錢都沒花。
這時總經理發話了:離開的人都是逃 兵,以后不定期舉行更有意義的團建。
接下來,總經理開始來真的,陸續補充新人進來,核心部門的核心崗位幾乎都是他帶進來的人或者面試進來的,而原來留下的人已經成不了氣候,私下達成的“共進退聯盟“徹底瓦解。
原來空降總經理,就是過來給公司換新鮮血液的,但是總部又不想搞得人心惶惶,更不想多賠錢,于是總經理就帶著使命過來,先給糖吃,讓大家放松警惕,然后通過“團建”來達到篩選人的目的。
畢竟公司老員工多,年齡擺在那,這種非常規團建,一般人還真受不了。年輕的,只要能忍受的,最起碼性格還是比較堅強的,把公司風氣一調還是可以用,而核心崗位安排自己人,這樣整個公司就兵不血刃的拿下了。
只能說總經理團建這步棋真是高,團建不過是一場遮羞布,裁員才是真實的目的,關鍵讓員工自己主動走,還不用付賠償金,還有比這更高明的嗎?就算老員工熬過了這次,再來幾次,誰能受得了?
至于單休變雙休是沒錯,一到周五就開會布置工作,周一開會就要用,雙休就是在家里加班,還不用費公司的電。
而午餐變(午餐+晚餐)福利,就是鼓勵公司晚上繼續加班,吃飽了才有勁嘛!
領導為何熱衷團建?
一般的公司,領導還是比較熱衷搞團建的,不過團建是把”雙刃劍“,處理不好,反受其傷。
好的團建確實能增加團隊的向心力,打通各部門各自為政的壁壘,讓員工有歸屬感,但是要想搞出大家認可的團建,必去有幾個前置條件:
第一條:采取自愿的原則;
第二條:團建不是非得走苦路線,舍得花錢的團建才有意義,讓大家吃好玩好;
第三條:不要占用周末時間,最好是工作日;
第四條:團建需要有不確定的驚喜,不要拘泥于流程和墨守陳規;
第五條:團建能跟升職加薪有聯動,畢竟團建的活動也是考驗組織、協調和配合能力的。
相信這樣的團建,員工想拒絕都難,更別說團建后提離職了。
但現實是,很多公司的團建就是逼人離職,這個也是有原因的,員工吐槽甚至離職那也是迫不得已:
吐槽一:團建就是換個地方開會,就像女人的裹腳布又臭又長。
有很多團建就是毀在有領導參加,特別是話嘮的領導,在公司開會還嫌沒說夠,在外面還要刷一波存在感。
吐槽二:團建美其名曰半軍事化訓練,實際是邯鄲學步。
很多領導喜歡把團建搞成軍訓,我就搞不懂,幾天的軍訓就能把普通人鍛煉成人民子弟兵?
吐槽三:換湯不換藥,沒有任何新鮮感。
對于團建,第一次還是比較興奮的,比如說團隊爬墻,但是次次團建搞這個,就問誰還有興趣?
吐槽四:強制參加,不管你有沒有自己的私人安排。
團建時間、團建地點搞得神神秘秘,大家有自己的安排,結果臨時要搞團建,還是強制參加,計劃全亂,誰不煩?
吐槽五:占用合法休息時間,還說這樣不會被常規工作打擾
這條是團建最致命的硬傷,凡是團建占用周末休息時間,這種公司就是天坑,榨取員工價值,還要占用員工合法休息時間。
這樣不是逼員工離職嗎?
總而言之,絕大多數員工談到團建,都是心酸史,不吐槽的人少之又少。
說句不好聽的,每次團建都選在國外,以旅游代團建,相信絕大多數人都是支持的,大家覺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