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北京上的大學(xué),在北京工作過十年,后來又來上海,已經(jīng)在上海住了十幾年了,對(duì)兩個(gè)城市應(yīng)該算是有些了解吧.。
很多網(wǎng)友覺得上海生活成本比北京高,我本人并沒有這種感覺。總體成本應(yīng)該差不多,上海的租金,可比的地段和房屋的檔次,我認(rèn)為比北京便宜。購(gòu)房我覺得也比北京便宜。買菜做飯可能北京便宜點(diǎn),外出吃飯,上海可能貴一點(diǎn),地面交通和地鐵擁擠程度差不了太多,好像是上海會(huì)稍微好一點(diǎn)。城市的管理上海明顯要比北京好。
很多北方人抱怨上海的氣候,冬天有沒有采暖。我對(duì)這兩方面卻很適應(yīng),北京的冬天屋子里太熱,干燥的讓我睡不著,到上海反倒好多了,可能是我這人不是很正常。
至于人的差異是存在的,但我喜歡上海北京各自具備的獨(dú)特性,各有優(yōu)缺點(diǎn),但總體上土著的上海人和北京人素質(zhì)都不錯(cuò)。上海人跟日本人有點(diǎn)類似,承認(rèn)實(shí)力,如果你在很多主要方面很強(qiáng),他們會(huì)很尊重你的,一般不會(huì)因?yàn)槟闶峭鈦砣硕床黄鹉恪?/p>
有時(shí)我也想念北京,我在上海住習(xí)慣了,總覺得在上海更舒適一些,況且我的工作機(jī)會(huì)在上海要比在北京多得多。就不想回北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