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話題如果三十年前提出來回答,估計非常火爆,現在的人都不太關心了,不要緊,我來說說自己及家人和軟臥的故事,看看能不能提高一下朋友們的興趣!
自己是幾歲時就知道軟臥了。在火車上,那哪里能靜下來,還不是到處亂竄著玩,大人說別去那邊軟臥車廂,小心人家把你逮起來。大人說的話還是得聽。軟臥怎么就不能去,那時候也不懂。
上初中時暑假去北京,早餐時去餐車路過軟臥車廂,原來就是小格子房啊!里頭什么樣還是看電影《火紅的年代》和《第二個春天》的軟臥場景才看明白。
1978年,春節前家父從北京發個電報,讓家人去站臺接他,明白,出差回來帶的東西多。坐單位小車到車站花五分錢買站臺票進去接站,我問,不是還有一位叔叔嗎?在軟臥車廂呢,噢,人家是副廳級的老革命夠資格坐。家父算是技術干部吧,行政級別也還是差一級,那是鐵定的規矩,誰都不敢去破壞。不過家父此前也不止一次坐過軟臥,都是因為攜帶了重要的機密文件或者重要的技術資料,為了保密及安全起見,由上級領導特批的。
咱肯定是不夠格坐什么軟臥的。到了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去山西太原參加一個技術工作會議,臥鋪票非常難買,領導先發了話,如果買不到臥鋪就坐軟臥吧,回來他給簽字報銷,這倒是好消息,不過還是托人給買了一張下鋪。
七月流火,綠皮火車太遭罪了,雖然是晚上上的車,外面和車廂里溫差太大了,上去一會兒,坐那兒什么都沒干就是一身汗,緊挨著軟臥車廂,過去看看,怎么盡是年輕人,后來問列車員還有軟臥嗎?有啊!補差價就行了,看來,不需要級別了,有錢就行,怪不得年輕人都當起“高干”了。不過感覺里面比臥鋪車廂還熱,小格子里一點不透氣,那空調好像作用不大,為了省電唄。別去了,就這下鋪挺好!
回來時,和會議接識的重慶市某機關一位處長及一家醫院院長一路,三張上、中、下臥鋪,這都是整一周會議開始前預訂的。問處長,你可以坐軟臥的,怎么不去,人家處長說了,一個人在里面沒意思,大家一塊好打發時間。
大熱天,火車上三個人能干嘛呢?就玩撲克拱豬,輸了,也沒有辦法鉆桌子,就罰吃一大塊西瓜,反正西瓜帶了好幾個,餓了,就泡方便面,周圍臥鋪的人圍在那看熱鬧,看人家這幾個人真會玩。
看看這些年,飛機上的頭等艙就像當年的軟臥,坐里面的很多都是沒有行政級別的非官員。不管怎么說,總體上社會還是進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