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jù)我的親身感受和觀察,我認為:
女性“不婚生育”的現(xiàn)象,會越來越多??梢哉f“母氏社會”,正在人們不知不覺中,悄悄的、慢慢的來臨!
在中國城市,普遍存在以下幾種現(xiàn)象:
一.外婆成了帶娃主力軍
媽媽生,外婆養(yǎng),
爸爸回家就上網,
爺爺奶奶來欣賞!
二. 父母離異后,絕大多數(shù)的孩子,都是跟著母親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
三. 婚姻中,喪偶式育兒。
我是有兩個女兒的六零后母親,——分享我的故事
半年前,我在廣州的大女兒生孩子。我提前去照顧懷孕的女兒,后來,在醫(yī)院、在月子中心,全程都是由我二十四小時、寸步不離地陪伴照顧。
親家母從東北過來,給了我女兒五萬元紅包(我也是給了大紅包的),親家母對我女兒說:我就不照顧你了。
做奶奶的、做爸爸的,在沒有事情的情況下,就會到醫(yī)院和月子中心視察一下……
在月子中心,有個公認的段子:
不要問誰是奶奶、誰是外婆,珠光寶氣、閃亮登場的,是奶奶;穿著家居服、象保姆的,是外婆。
我,心甘情愿、盡心盡力照顧坐月子的女兒和外孫。寶寶是公認長得最好的。我的付出,是我的選擇,是因為心疼自己的女兒,不是為了得到誰的表彰和感謝。
即便是“無功”,也不應該“有過”吧?
偏偏是,早就公開宣稱“不帶孫子”的寶寶奶奶,不知突然抽哪門子風,反而教唆他的兒子,一起來對我的育兒經驗,指指點點,大有興師問罪的架式……
當然,我也不是省油的燈,因為在我的人生字典中,從來沒有“委曲求全”四個字!
我養(yǎng)大了兩個女兒,個個都是亭亭玉立、漂亮、優(yōu)秀、善良而且孝順,…如果認為我?guī)Ш⒆訋Р缓茫悄銈冏约簛韼Ш昧???偛荒埽龅娜擞绣e,不做的人,反而有居高臨下批評別人的資格吧?
我的女兒、女婿都是大學畢業(yè),女兒的收入一直比女婿要高,若論外表,他們不在一個檔次……,他們家一直宣稱“他們不帶孫子”,想以親情來綁架我?guī)鈱O。
(其實,不愿意帶孫子的男方家,都是吃定生女兒的母親,因為母親心疼自己的女兒,即使萬般委曲,也會委屈求全…,我見過太多這樣的例子了!)
我,非常誠懇地跟親家母商量:
“雖然說我們沒有帶孫子的義務,但是,如果我們不幫他們帶孩子,他們就有一個人不能出去工作,那就會非常困難…。我是愿意幫助他們?!?,如果全部由我一人來承擔,也是非常困難、行不通的。不是我怕辛苦,是我也有一個家、有老伴、有小女兒,還有八十多歲的公婆…。”
與我同年、肉眼可見“比我高大健壯很多”的親家母,立刻反彈:
“哎呀,我身體不好…,廣州太熱,我受不了……”
我說:“廣州冬天暖和,要不你冬天過來帶寶寶…,夏天由我過來帶,我們也可以讓老伴一起來幫忙…”
親家母:“我不想帶…,要不請保姆,我出錢…”
我說:“保姆工資很高,以我們的退休工資是負擔不起的。帶孩子的保姆不做家務,做家務的保姆不帶孩子,而且也要有人在家才好……”
親家母:“我原來也是一邊帶孩子、一邊上班…”
(注:原來的國營大企業(yè),都有家屬樓、托兒所、幼兒園、甚至是小學中學……現(xiàn)在呢?那個單位能允許你帶著孩子去上班?)
真的是:秀才遇到兵,有理說不清!
寶寶滿月的第二天,她就飛回東北去了……
做爺爺?shù)?,沒來;做奶奶的,走了;做爸爸的,一切照舊,除了上班,就是上網、睡覺……只是,他們家貢獻了一顆精子,得到了一個接戶口本的!
此時此刻,我真心希望:
我大女兒生下這個寶寶,是“不婚生育”的!…
反正是女兒生、我們養(yǎng),……沒有做爺爺奶奶的、做爸爸的人,關系就簡單很多!也就沒有人,只想爭取權利,而把我們當免費的保姆!…好像生女兒的人,有罪、欠他們家似的!……
如果女兒不婚生育,…我們一家人都受過高等教育,有經濟、有能力,絕對可以給予孩子好的生活、好的教育!
(注:現(xiàn)在未婚生子可以上戶口,只需要提供親子鑒定書就行了?。?/p>
我對小女兒的婚育觀
我的小女兒,今年大學畢業(yè),她在省城找到了工作,并與二個大學室友,一起在省城,合租了一套三室兩廳的房子,AA制,三個女孩相處得很和諧。
小女兒在第一個月發(fā)工資后,就馬上打給我一千元錢,讓我?guī)退嬷?/p>
我告訴小女兒:
等你工作穩(wěn)定了,愿意在省城工作和生活下去了,我就決定以你的名字,給你買一套房子,我?guī)湍愀妒赘叮阕约哼€房貸。
買了房子就可以不租房子了,租金相當于付房貸,而房子永遠是你的。
即使是以后不住這個房子,可以把房子出租,所得租金可以還房貸。
只要你自食其力、健康快樂,不管將來,你是決定“結婚生子”、還是“不婚不育”、甚至是“不婚生育”,我都會支持你,并全力以赴幫助你!
謝謝閱讀!
[鼓掌][鼓掌][鼓掌]歡迎大家發(fā)表不同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