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下一個大項目,為此老板擺酒慶功,我故意晚到一會兒,他們卻已經開席了。酒席結束,一位同事讓我把剩余的酒喝掉,我剛要倒酒,老板一把按住我的手,輕輕地說:“假如你把這酒喝了,你的面子就全丟盡了。”
這件事發生在二十年前我剛上班的時候,那時我什么也不懂,就憑著一股子蠻勁,什么事都要爭個先,想以此在職場上打出一片天地來。
我第一個工作是在一家小企業里當銷售。一開始我虛心求教,想從其他同事身上學一些銷售經驗,可呆了一段時間,我發現他們的使用的方法很落后。
比如他們在銷售一樣件產品時,要么把價格壓得很低,讓公司沒有多少利潤;要么就是請客送禮,錢花了不少,可業績還是上不去。
我覺得他們這套方法實在老土,完全和我在大學里所學的先進的銷售理念格格不入。于是我另辟蹊徑,用我自己認為對的方式開展工作。
我在推銷一件產品之前,會詳細了解產品的性能,做好銷售計劃,在跟客戶見面的時候,我以打質量牌為主,讓產品能給客戶帶來實際利益。
起先我的業績并不好,當時流行在酒桌上談生意,不請客吃飯根本沒人愿意跟你談。不過我堅持了自己的信念,不久之后我的業績有了起色,而且客戶滿意度很高。
老板對我的能力也逐漸賞識起來,把一些重要的業務交給我做,為此我十分得意。可銷售部的其他同事對我的眼光則變得越來越異樣了。
不過我并不在意這些,甚至不屑一顧,然而后來發生了一件事情,讓我差點在銷售部呆不下去。
有一次,一個客戶來找我隔壁桌的同事談業務,他急需一批貨,可他要的型號正好沒有,我同事介紹的產品他又不滿意,所以生意沒談成,那位客戶遺憾地走了。
我聽到了他們的對話,腦子一轉突然有了主意。我拿起一份產品資料追了出去,在辦公樓門口攔住了那位客戶:“你好,我是小秦,您要的產品我有。”
那位客戶疑惑地看著我,我接著說:“您要的那個產品我們的確沒有,但我可以介紹您另一個產品,跟你需要的功能相似,價格也差不多,您有興趣的話我給您看一下。”
那位客戶聽從了我的話,我領他到一間茶室里詳細地推薦了我的產品,他相當滿意,就向我訂了貨。
這下我那位同事不干了,他大光其火,指著我的鼻子罵道:“姓秦的,你懂不懂規矩,搶別人生意,你要不要臉!”
說完他還要過來打我。我自持年輕力壯,再說不覺得自己有什么錯,就頂撞他道:“是你沒本事抓不住生意,怪我有什么用。”
我這么一說那位同事更受不了了,拿起杯子就朝我扔了過來,我不服氣,跟他扭打在一起。可氣的是,其他同事不上來解勸,還在旁邊起哄,給那位同事鼓勁。
還有人冷言冷語地說:“這小子太狂了,是該揍他。”
最后還是老板出來把我們分開。他把我叫進他的辦公室,劈頭就問:“你搶了他的業務?”
我支支吾吾地說:“是他和客戶談崩了,我才推薦了另外一種產品,沒想到客戶要了,這不算搶吧……”
老板冷冷地看了我半天,說:“你熟悉業務是好的,我也知道你想提升業績,但做事要講規矩,這次饒了你,下不為例。”
然后老板到銷售部門安慰了那位同事,同時重申了爭取客戶要注意流程,不能相互傾軋,這筆業務的提成我和他一人一半。
老板的做法總算讓那位同事熄了火。工作還在繼續,但我明顯感覺同事們都對我敬而遠之。
我對此依然滿不在乎,自己沒本事還怪我?我對自己的能力很自信,果然沒多久,由于我的一個特長,為公司拿下一個大項目,我自我感覺大放異彩。
那是一次業務招標,很多同行企業都參加了。原本我們公司規模小,老板沒想參加,不過因為他在這個行業里人緣好,所以他的一位朋友力薦了我們。
對于這次招標,老板投入了很大的心思,召集我們銷售部門天天開會訂方案。我們也非常賣力,大家集思廣益,制定了最后的招標書。
競標那天,老板帶著我和另一位同事到了現場。輪到我們時,我發現主席臺上坐著兩個外國人,老板在做自我介紹時,有位女士在老外后面用英語給他們翻譯。
當我的同事在講解招標書的時候,我隱約聽見那位女士的翻譯,但發現并不專業,我忽然意識到一個問題,這次來參加競標的人好像沒有人會講專業英語,除了我。
我在大學里專業英語相當好,工作后一直沒有使用的機會,今天我覺得有用武之地了。我跟老板說:“老板,我能不能做個補充發言,用英語說?”
老板驚奇地看著我,問道:“你行嗎?”
我說:“行!”
老板向主席團提出申請,獲得了批準。我站起身來,用嫻熟的英語做了補充發言,尤其是重新解釋了那位翻譯翻錯的地方,兩個老外頻頻點頭,臉上露出了笑容。
不久好消息傳來,我們公司和另一家大公司同時競標成功,將合作建設那個項目。老板高興得大大夸獎了我一番,并決定擺酒慶功,還特別關照要我坐在他身邊。
我因此洋洋得意,心想,這次慶功宴我就是主客了,讓其他人嫉妒去吧!可就是這場酒席讓我幾乎丟盡了臉面,讓我學到了人生的另一課。
老板在一家大飯店里擺了酒席,當天還特地不讓加班,同事們結伴前去赴宴。看到他們高興得樣子,我心里嘀咕:你們能吃上這頓飯還不全靠我,今天我才是主客。
為了顯擺自己的身份,我故意說家里有點事,辦完了馬上就去。然后出去逛了一圈,晚了半小時才趕到飯店。
我一進包廂,看到酒席已經開始了,大家都舉杯歡笑,對于我的到來沒有一個人起來歡迎。我一下子蒙住了,我不是這次酒席的主客嗎?怎么我沒來他們就開始了?
還好老板上來拉住我的手,說:“你怎么才來呀”,就讓我坐在他身邊的位置上。
整個酒席上,同事們爭相給老板敬酒,說著拍馬P的話,卻沒有一個人理我,就算老板對我做了表揚,換來的也只有稀稀拉拉的掌聲。
我感到很尷尬,也感到有些委屈,可又不敢破壞氣氛,只得自顧自低頭喝酒吃菜。
酒席快要結束,那位上次說我搶他生意的同事忽然對我說:“小秦,以后你就是我們部門的領頭羊了,把剩下的這些酒喝光。”
其他同事也起哄地說:“喝,喝掉它。”
我不明所以,拿過酒瓶就要給自己倒酒,這時老板伸過手來一把按住我的手,把臉湊到我耳邊輕聲地說:“不要喝,假如你把這酒喝了,你的面子就全丟盡了。”
第二天,老板把我叫去,微笑著對我說:“昨晚酒席你是不是感到很委屈?”
我低著頭不說話,老板又說道:“我知道你委屈,你以為昨天你是主客,可沒人把你當回事,你怎么能不委屈呢。”
我依舊低著頭,可感覺到眼眶有些濕潤,我趕忙睜大眼睛,不讓淚水流下來。老板讓我坐在椅子上,接著問道:
“你知道老人有句話,‘人生有兩飯不吃,上了菜的宴席,下了桌的酒’是什么意思嗎?”
我搖了搖頭,我確實不知道這句話什么意思。老板向我解釋道:
“假如有人請你吃飯,你去的時候酒席卻已經開始了,那說明你只是一個可有可無的陪客;酒席結束了,這時酒就不能再喝了,再喝就是自討沒趣,臉面會丟盡的。”
“小秦啊,你應該是昨晚酒席的主客,怎么會變成陪客呢?”老板認真地看著我說,“就因為你太傲太狂了。你是有能力的,但你要記住,做事就是做人,如果你做人不到位,業績再好也會被人瞧不起,那樣你就只能從主客淪為有你沒你都一樣的陪客。”
“其實昨晚我是想等你來了再開席,但看到其他同事心有怨氣,再加上你是故意晚來,所以我不等你先上了菜,就是要治治你這份傲氣。”
老板的話讓我羞愧難當,也讓我幡然醒悟。
我國的很多傳統文化和禮儀非常講究,酒桌上的行為就能看出一個人的修養和品質,也能看出一個人在別人眼里的地位。
“人生有兩飯不吃,上了菜的宴席,下了桌的酒”就是經過多年的實踐總結出來的經驗,這不僅是喝酒吃菜的事情,更是對一個人做人做得好不好的一種體現,值得我們好好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