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一個美女哭哭唧唧的私聊我。對我說,大寶,我受到傷害了,我要退出股壇了。
我問美女:“怎么了,發生了什么事?”
美女說:“股市對我太不友好了,我一買它就跌,我一賣它就漲,就是和我過意不去。”
我說:“你都買了哪些股票?”
她把股票發給我。說:“就是這些,我朋友推薦的,他們都賺錢就我虧錢,就是欺負我。”
我看了這些股票明白什么原因了,基本買入的都是短線強勢股,但是都是追高,或者乖離率過大有回調要求,回踩她就害怕,害怕繼續跌就割肉了,割了回踩結束要么反彈,后續走高位寬幅震蕩,要么突破新高大漲。
我說:“其實你朋友沒坑你,股票都是不錯的,但是買點確實有問題,要么回踩買入,要么突破買入。你這樣追進去調整又拿不住割肉,要不了多久就是大幅虧損。”
美女說:“我不做了,再也不做了,認輸了。”
我說:“的確不建議沒有經驗的投資者參與,尤其是短線操作。”
然后美女成功的脫離苦海,我覺得這是一件好事,大寶一直覺得普通投資者更適合做做長期價值投資,價格投機主力的優勢太大,散戶就像一個小矮人蒙著眼睛和巨人打架一樣,怎么去打?
為什么很多散戶買入就跌,賣出就上漲呢?
一,股票從買入到持有再到賣出時時刻刻都存在著博弈。
1,散戶和主力的博弈:
散戶想賺價格上漲的錢,需要主力抬轎,主力想賺散戶的錢,需要散戶低位交出籌碼,高位接盤。
舉個例子,10000個盤子,10塊一個,在低位的時候主力手里沒有貨,那么他需要在10塊甚至更低價格買到足夠多的盤子,先買1000個,這個時候主力要是拉升,手里1000個盤子在手里,拉升起來明顯9000個盤子賺錢,這些盤子賣給他,他成本就更高了,買到高位沒人接盤盤子就砸手里了。
你是主力手里有錢會怎么辦?可以制造利空,順帶砸盤,自己交易自己的盤子把盤子價格打下來,然后很多人見利空會賣出,盤子質量有問題。不值錢有人給8塊,很多人賣出,吃到5000個盤子,拉升一下,很多人見小賺或者保本,也賣出了。主力測試壓力不大,盤子也買到7000,甚至更多。買的人不多了。
這時候大部分盤子在主力手里,自己交易自己的盤子,價格大漲。
很多人還沉浸在盤子有問題,價格為什么上漲的疑惑中,價格從10塊漲到20,奔向30,有“好事者”探尋到,所謂的瑕疵其實是是對人體有益的元素,用了滋陰補陽。
這下了不得了,價格來到40,沒有盤子的眼紅了,就說要到幾百一個,使勁買,價格直沖50,主力可開心了,接近5倍的利潤,大量的盤子往外賣。
主力賣得差不多,錢賺到手,最后籌碼不計成本的賣出砸盤,最后見股價跌了,又有“好事者”發現,其實這些元素對身體好處有限。
主力賣出后,其他人割肉止損,盤子跌到10塊左右,主力又開始買入準備下一個故事。繼續收割。
這下知道為什么絕大部分散戶賣出才會拉升,為什么絕大部分散戶買入會跌了吧?
主力要拉升必然吃貨充足,那么就有大部分散戶的籌碼被主力收走。散戶手里當然沒多少籌碼了。所以很多人感覺賣出就漲,因為主力吃夠了,不是就差你那點,而是你能扛,和你一樣能扛的都賣出了,當然會漲了。
下跌也是這個道理,主力獲利了,當然要跌,籌碼都給散戶了,主力還拉升?當然是打壓吃貨。
而主力利用各種散戶心態,不完全的操作邏輯,底部吃散戶的貨,高位賣給散戶,反復的循環。
而散戶要想賺錢,不光要面對主力的吃貨洗盤,打壓,拉升震蕩,高位吃貨。
還要面對散戶的搶籌,還要戰勝自己的人性。
2,散戶和散戶的博弈:
真正賺錢的散戶長期來看不到一成。而這一成散戶散戶賺的是主力的錢?并不是。其實這一層散戶賺的是其他散戶的錢,因為絕大部分主力是賺錢的,主力虧錢一般是虧的大行情市值縮水,但是也可以從散戶身上找回來。
散戶要想賺錢就必須戰勝絕大部分散戶,要么有自己的成熟操作邏輯,要么是天命之子,要么心太優秀,要么長期投資不做投機。
你的操作不能和絕大部分散戶相似,不能和絕大部分散戶思維模式一樣,一定要絕大部分虧錢散戶反向操作。
他們買你賣,他們賣你買。他們跌害怕了,賣了,你就介入,他們搶著買,你就賣給他們,就能獲利。
他們賣房子搶,融資都融不到了,你就清倉,他們罵得沒心情罵了,你就可以買入,這個時候就是底部區域。
做股票不一定非得技術特別好,有自保能力就行,而一定要注意分析人性。
3,自己和自己的博弈:
對于和主力的博弈,和其他散戶的博弈,自己和自己的博弈更重要。
底部賣出的人沒有戰勝恐懼,頂部買入的人沒有戰勝貪婪。
理財本來就沒有快錢可掙,捫心自問,自己進市場的初衷是保值增值還是財務自由,是投機還是投資?
投資沒有暴利,投資要的是穩定的盈利,更需要去掌握穩定的盈利模式。
學習能力,很多散戶不喜歡去學習,虧幾十萬有沒有看過大寶50篇問答?大寶每天寫經驗,心得,操作技巧,你有沒有花五分鐘去閱讀?有沒有看過幾塊錢的書?有沒有掌握5個賺錢技巧?一個投資邏輯?每天5分鐘都舍不得花,靠運氣?還是靠賭?
很多追更大寶問答的朋友,留言說學到了技巧,在驗證,在賺錢,開始投資,慢慢的冷靜下來,平穩心態,合理的規劃自己的盈利預期。
對于這些進步大寶很欣慰,也很開心,也祝賀你們。
自己要去不對的進步,學會基本的自保能力,學會調整心態,自己要對自己的投資負責。賺錢虧錢都是你的。
每天問答不見不散有股票,基金,存款,資產配置問題的下面留言,股票看支撐,壓力,趨勢,基本面,技術面,長線,中線,短線是否安全等問題,我會一一回答。我沒看到的麻煩多問一次。
看完記得點贊,轉發,分享,收藏讓我記住你,嘿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