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照片描述了了一個獨生子女在醫院照顧生病的老年父母的場景。
雖然場面令人暖心、溫馨、感動而可敬,但也使人感到無奈!
就是因為他是一個不折不扣的獨生子,這也是他今后要面臨的生活處境。
要是照片里的主人,不是獨子,有兄弟或姐妹,他也不會如此的辛苦、勞累、負重。父母有病住院,只少有兄弟姐妹相互輪流照顧,有事也可商量,……。
就拿我與我姐的情況相比吧!我姐的女兒也是獨生女,在杭州某大學任教,而姐姐他們住在紹興,姐夫八十二歲,姐姐七十八歲,姐夫體弱多病,經常要住院,幸虧姐姐身體還好,要不然兩個都生病了,我外甥女怎么辦?路遠迢迢怎么照顧?就算有分身術也無濟于事,況且她的學生也離不她呀!
我姐是中學退休老師,待遇也好。想想現在的生活處境,女兒又不在身邊。現在她最后悔的一件事情,就是沒有生二胎(當時提倡計劃生育,城市戶口只準生一胎,不管是男還是女)。
而我呢?雖然64年支農到農村,國家提倡計劃生育,幸虧當時在農村,第一胎生了女兒,可生第二胎。要是第一胎是男的,我們也獨生子女家庭了。
現在兒女雙全,也是我最自傲的地方。雖然現在身體尚好,如果到了需要照顧我們的時候,畢竟有姐弟兩人互相照應。
由此可見,在我與我姐的相比之下,生兒育女(兩男或兩女)在今后生活中是不能少的。否則,當你醒悟的那一刻,就會后悔一輩子(同時也在為你的兒女減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