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剖腹產會比第一次疼嗎?有何依據?
前陣子有朋友剛生孩子,二胎剖腹產,剛進去產房,朋友就拽著我的手哭,說第2次剖腹產咋這么疼啊,比第1次疼多了。確實有很多產婦有這種感覺,總結一般有這幾個原因。
1.產婦剖腹產年齡不同
第1次剖腹產的時候,產婦年齡應該不會特別大,她們的身體狀況良好,后期恢復更快一些,但是第2次剖腹產的時候,有些產婦可能已經高齡產婦了,即使不是高齡產婦,也比第1次的時候年紀要大一些,身體機能相對要差一些,后期的恢復還會更慢一些,疼痛感也會更強一些。
2.剖腹產的心態不同
第1次剖腹產的時候,因為沒有經歷過,對剖腹產都抱有美好的想象,剖腹產一點也不疼,剖腹產產后恢復還挺快,殊不知麻醉藥性過了以后,不管是傷口恢復,還是壓肚子,疼痛感都是特別強烈的;等第2次剖腹產的時候,有些孕婦可能對之前有了陰影,會特別害怕,這種害怕感會加重對疼痛的感覺,讓孕婦感覺更疼了。
3.麻醉的效果不同
大家都知道剖腹產的時候需要麻醉,一般來說第1次的麻醉效果要比第2次好一些,鎮痛敏感度強一些,可能只需要一點就夠了,但是第2次的時候,以為孕婦經歷過麻醉,身體有了耐藥性,所以需要的麻醉藥要稍微多一些,鎮痛敏感度要低一些。簡單來說就是,第1次麻醉的時候,只需要一點孕婦就沒有疼痛感了,但是第2次麻醉的時候,因為孕婦有了耐藥性,需要更多的麻醉,而且效果還會降低很多,可能在剖腹產的時候,還會有強烈的疼痛感。
4.剖腹產需要時間不同
第1次剖腹產跟第2次剖腹產需要的時間不同,第1次剖腹產的時候,孕婦的子宮是正常的,手術一般只需要25-30分鐘(不包括打麻醉的時間),但是第2次剖腹產的時候,由于之前已經進行過剖腹產手術,子宮上有瘢痕,同時盆腔可能會出現黏連,比如膀胱和子宮下壁粘在一起、腸管和子宮粘在一起、卵巢和輸卵管粘在一起等等,在剖腹產的時候,受這些因素的影響,手術時間會更長時間,斷則30-50分鐘,長則1-2個小時。
注意,并不是所有的產婦第2次剖腹產都比第1次疼,具體還得看產婦的體質,子宮情況以及心情狀態。
事實上,不管是第1次剖腹產,還是第2次剖腹產,產婦在手術后的排氣、恢復飲食的時間,都是大致差不多的,如果產婦身體狀況良好,她們產后恢復也沒有太大的差異。所以說,想要剖腹產后恢復的好,還不會特別疼,大家一定在第1次剖腹產后好好調養身體,等身體完全恢復了再要二胎,只要產婦身體好,心情狀態也比較好,不管二胎是順產還是剖腹產,產婦都不會太遭罪!
大家好,我是叮麻育兒,經驗豐富的育兒達人,多平臺原創作者,分享專業的孕育知識!歡迎大家關注我,留言咨詢或討論。本文系原創,抄襲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