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我來回答你這個問題!
我認為不好。
因為我有位老友67歲了。自打他六十歲退休起,就每天堅持騎自行車鍛煉。而且每天兩次。上午,騎行十公里,下午二十公里,全天騎車鍛煉騎行里程合計五十公里。
這只是在平時。然而除此之外,他有時還在春秋天氣涼爽的時候,騎車去千里以外的景點旅游。
可以這樣說,老友退休后,騎車鍛煉成了他的必修課!
他酷愛騎自行車鍛煉,因而也酷愛自行車。
在別人退休后,忙著買轎車考駕照時,他卻不惜花七八千元去買腳踏車。
他家里光不同品牌及用途的腳踏車有七八輛。比如,賽車、山地車、24速變速自行車和普通自行車等。每天換輪換著樣騎。
他也曾多次想拉我和他“入伙”,我一直沒同意,因為我更喜歡慢走散步鍛煉,玩兒不了快速的鍛煉方式。他也就再也不提這事了。
而他卻仍自每天照舊,騎著車獨來獨往的,每天五十公里,堅持不輟。
這樣過了五年。忽如一天上午我外出散步,迎面碰上老友騎車而來,但座騎,卻換成了小型的腳踏三輪車!慢悠悠的騎著就過來了。
我非常驚訝的問他,咋兩輪改三輪了?他搖了搖頭說道,不行了!現在兩條腿壞了,騎車子不是上不去,就是上去了下不來,腿疼的要命。去醫院骨科作了個檢查拍片,醫生說兩膝蓋的半月板磨損嚴重,再過量運動腿就廢了!所以就改騎三輪鍛煉慢慢蹬了。唉!人不服老不行啊!
另外還有幾位老友,剛退休時,興致勃勃的,去加入了本市自行車協會,整天跟隊員們騎車訓煉,還參加比賽什么的。后來只折騰了兩年,就陸陸續續退出了,一打聽問題都出在腿上!
還有幾個老友搞自駕游,經常結伴出去爬山登高什么的。后來打死也不去了,一問,毛病還是出在腿上!
常言道,人老,多數老在腿上。
因此,凡上年歲的人,最關鍵的是將兩條腿保養好!因為腿是“根”!根壞了走不了路,啥都完了!自己受罪不說還拖累家人!
我們這兒有幾句評價老人腿部功能好差的標準。
就是:共分五個階段:
A、用雙腿走著散步
B、騎自行車溜彎兒
C、騎三輪車溜彎兒
D、坐輪椅溜彎兒。
E、坐躺椅晃悠
這可以說是老年人腿部功能衰退的五部曲。到坐輪椅、躺椅階段,人的腿部功能基本上是算完了!
所以說,老年人保護好雙腿是關鍵。
在此,我表示嚴重不贊成老年人騎自行車鍛煉!理由是:
老年人,腦子反應較遲純,眼睛不好使。遇情況躲閃不及容易出事故。
老年人,大都患有高血壓、心臟病、腰椎、頸椎、頭暈眼花等多種病癥,騎車行駛,體位過高,一旦行駛中發病,摔下來后很容易危及生命,甚至一下摔死也有可能!
而如果步行的話,犯病了一感覺難受,可以臨時用手扶物或坐在地上,有個緩沖時間,不致于發生一下子喪生的事情。
自行車,又叫腳踏車,既然是腳踏騎行,雙腿是要不斷輪換著上下踩踏的。騎行鍛煉,雙腿長期做曲伸活動,膝關節負荷過大,極會造成關節勞損加快,很容易喪失形成關節損傷,危及雙腿功能。
再說,騎車鍛煉,只能局限作用于下肢鍛煉,上半身得不到應有的活動,用該方式鍛煉有很大的局限性。
因此我認為,老年人鍛煉身體是必須的,但鍛煉的方式,不一定非固定在危險性較大的騎自行車一項上。
現實中,適合老年人鍛煉身體的項目很多,如散步、慢走、打太極、舞劍、廣播體操、老人街舞等等,這些項目既安全又能得到全身的鍛煉,比騎自行車強多了!
因為上述諸多原因,所以我說,老年人騎自行車鍛煉真的不好!
當然,人的體質是不一樣的,也不能一概而論,假如你的體魄強壯,并騎自行車鍛煉感覺良好,也可以繼續騎下去,能騎到一百歲,還能創個奇跡,整好了還有可能申報個吉尼斯紀錄什么的。
再說,一人只見,也不可能說的全對,那就請大家發表比較科學靠譜的意見了!
不知大家怎么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