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住農村,冬天就吃儲存的大白菜,大蔥,大白蘿卜,胡蘿卜,腌酸菜,做大醬,包餃子,撒年糕,蒸豆包,做大醬,還有秋天把豆角茄子冬瓜曬成菜干,超級好吃,入冬了,就把家里養的豬殺掉,吃豬肉。
圍著爐子烤土豆烤地瓜,香噴噴,還有把骨頭放進砂鍋里,一直煲湯,放點木耳香菇還有蔥花。
用一個破鐵盆放點土,里面種上大蔥,還有香菜,做菜就放點進去,綠油油的還能觀賞。
到了春天,就去挖野菜,挖蒲公英,柳蒿芽,種上點小白菜,小水蘿卜,都很快就能吃。還可以吃玉米面的大碴子,貼大餅子,里面放酸菜的菜包子,糊涂粥。
冬天新鮮菜都是大棚里的蔬菜,價格比較貴,各家各戶還是吃自己腌制的,儲存的比較多。
冬天我們就燒爐子燒暖氣燒炕,用秸稈當柴火,也買煤燒煤,把煤燒的通紅通紅的,然后倒點涼水進去,滋啦滋啦的氫氣就冒出來了,因為燃燒放著藍色的光。
到了夏天,吃的就多了,自己家園子里什么東西都下來了,黃瓜,西紅柿,韭菜,白菜,茄子,豆角,辣椒,自己家果樹上的李子杏子櫻桃也都熟了,都可以吃了,自己家母雞下的雞蛋就可以跟韭菜一起炒,笨雞蛋很黃很好吃。
村里隔幾天會來賣大米白面醬油醋的,自帶個鑼,敲著,村里就知道來賣大米的了。夏天還有賣冰棍的,還有賣油條,油炸糕的,還有賣麻花的,還有賣酸茶的。也有收破爛的,也有要飯的,都從村里過。
夏天還有西瓜和香瓜吃,村里有種大片的瓜地的,到了成熟的時候就得搭個帳篷守著,怕人家偷,不過送親戚朋友是很大方的,有一戶親戚種西瓜,就不愁沒瓜吃,夏天雨水多的時候,還可以去采蘑菇,鉆進樹林里,很好玩,松樹底下有油蘑,楊樹林里也有,還有白蘑菇,圓咕隆咚的,又圓又短,還有傘蘑,完全撐開菌蓋,還有掃帚蘑,藏在樹葉子底下,眼尖的才看得到,回家以后就蘑菇炒油菜,很香很好吃,滑滑溜溜。
秋天會去果園子里頭買秋果,紅彤彤的,用編筐背著,能吃一個秋天,自己家樹上也掛著秋果,又酸又甜,還有用秋果做糖水罐頭的,煮完了以后就沒那么酸。秋天就是大豐收,地里都是金黃色,園子里也是各種果實都熟了。
但是我不會干農活。扒苞米,鏟草,收割,都沒干過。我在園子里摘豆角摘辣椒,春天爺爺種菜,我點菜籽,澆水,埋土有過,雨后還種過花,掃過院子,冬天還掃雪。我媽腌酸菜,我幫著搬白菜,有過,還有秋天玉米堆了一院子,我還挑苞米,把苞米葉子苞米絨子都摘干凈,方便機器脫粒。
上小學的時候,還幫我們老師家地里薅草。
夏天還可以烀土豆,苞米,茄子,從地里摘最新鮮的,用農家的大鐵鍋,柴火燒起來,再焐一會,再從大街上買條三道鱗魚,燉個魚,買兩塊豆腐放里,好好吃!
秋天還有各種曬,把豇豆角用刀片切細,然后就開始曬,曬成豆角絲,還有茄子煮熟了,再曬成干,成了茄子干,儲存著,冬天就能做一頓豆角絲茄子干。西葫蘆也就是角瓜,用刀片盤旋著削,曬成西葫蘆干,冬天就吃西葫蘆干燉土豆,再放點米湯,黏糊濃稠,味道醇厚。把新鮮白菜用水焯了也曬成干,可以做燴菜,蘿卜條子曬了,放點辣椒油拌一拌,當蘿卜咸菜,艮啾啾,很好吃。
還把秋果切片曬了,糖分留在里面的,做成果干,地里新收的大蒜編成一串,掛在房檐底下,大紅辣椒用針線穿起來,紅通通,也掛房檐底下,還有撿好的苞米也掛房檐底下,到時候可以蹦爆米花和香酥。
還能做高粱米飯,黃米飯,自己種谷子還能做黃米飯。
秋天還得自己腌咸菜。腌蒜茄子,咸黃瓜,芥菜疙瘩,腌糖蒜,腌豇豆角,腌酸菜。
冬天包一回凍餃子得包半袋子面,酸菜肉,白菜肉,韭菜雞蛋,蘿卜餡,親戚鄰居十多口一起包凍餃子,包一絲袋子,包一蓋簾就放戶外,冰天雪地,天然冰柜,還有偷凍餃子的,偷偷拿回家煮了,然后把蓋簾子送回來,哈哈一笑。包豆包能包二十斤米,粘大米,江米,大碴子,過來就是粳米和大米,還能包白面豆包,烙油餅,烙單餅卷土豆絲,
每逢禮拜四就是村里的集市,賣衣服褲頭的,針線拖鞋鞋底子的,糕點餅干瓜子的,賣蘋果葡萄的,冰淇淋,魚和肉,凍柿子凍梨,菜籽,蒼蠅藥老鼠藥。買油就去油坊,買酒就去酒坊。日常用的還有食雜店,我們也叫小賣店。
能自己做的就不用買,我媽還織毛衣織毛褲,做布鞋,做棉鞋,懶漢鞋,單鞋,納鞋底子,千層底,鞋面子,做棉褲,做坎肩,做凳子套,做門簾。
我媽還養過豬,養過雞鴨鵝狗,牛羊。
給家禽還有牲口弄吃食,豬吃野菜配苞米糠,豆餅,我還給雞鴨鵝剁菜,喂食,喂水,晚上還得抓,抓雞架里,還有半夜黃鼠狼來偷雞吃,都得防。
伺候園子也不容易,到了春天得翻地,然后種上種子,得澆水除草,果樹得把干枝子打掉,茄子,西紅柿得掐尖,不然就光長高不結果,黃瓜豆角,西紅柿都得搭架子,黃瓜豆角好順著爬,西紅柿是起支撐作用,收了果實以后,秋天還得罷園,把所有秧子都薅掉,收拾干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