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期間利用暑假去富士康工作了兩個月,從那以后我就發誓,畢業以后絕對不會去工廠工作,哪怕工資再高。
人情冷漠
我們去的時候是暑假,由于天氣非常炎熱,我們只帶了涼席和薄薄的一個毯子。富士康的宿舍里面有空調,他們晚上都蓋著厚厚的被子睡覺,我們晚上凍成狗,根本睡不著,一個同學問她們能不能把溫度稍微調高一點,她們壓根不理。無奈一起來的同學半夜把能穿上的衣服都穿上了。我清楚的記得,早上起來都能看到嘴里呼出的白氣,一瞬間覺得自己是在冰箱里睡了一覺,而此時我們都穿著薄薄的短袖。
富士康里的人大多學歷低,長期在那樣的環境里工作,心理變態的很多,特別是男生,總是發些不堪入目的短信騷擾女生,感覺非常亂,人際關系也相當復雜,我們這些短期工跟老員工住一起,總是被欺負,不知道她們為什么總是看不上我們。
工作力度大,環境差
我們的工作是三班倒,輪到夜班簡直覺得生不如死,工作環境又熱噪音又大,我做的是給產品裝箱。一個很大的機器日夜不停地生產產品,我必須一刻不停地把產品裝箱,剛從機器出來地產品非常燙,而且很容易有殘次品,我必須保證速度的同時抽空檢查有沒有殘次品,有時候忙忘了檢查,出現問題會被主管罵的狗血淋頭。有時候我會恍惚覺得自己也跟個機器一樣,是為大機器服務的小機器,沒有思想,做著機械重復的事情。
我們去的時候,富士康跳樓事件剛剛過去,廠里三層以上的樓都裝有防護網,以防有人跳樓。在那兒待了一個多月,我就受不了,更別說干了十幾年的人。每天除了吃飯就是工作,在廠里沒有娛樂,沒有朋友,只有沒日沒夜都干不完的工作,沒空思考,甚至沒空花錢。
工廠里的工作看似來錢快,吃的卻是青春飯,生活質量也非常低,很多在工廠干了三年左右的人,到社會上從事別的工作都會不適應。所以建議大家,不要只看眼前的工資,年輕人,最重要的是能學到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