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8月6日和8月9日,美國分別在日本廣島和長崎投下了原子彈,此舉震驚了整個日本,也動搖了日本人“本土決戰”的決心。在長崎原子彈投放后僅僅6天,日本天皇就宣布了投降,第二次世界大戰正式結束。
那么如果即便美國投放了原子彈,日本仍不投降呢?那么日本就真的要“一億玉碎”了。
當時的日本敗局已定,德國和意大利已經投降,全世界只剩下了日本一個法西斯國家,美國、蘇聯、中國、英國等反法西斯同盟國家可以全力對付日本一國,日本不僅在國際上孤立無援,內部也被戰爭打的傷痕累累。之所以還在頑抗,只是希望能在本土決戰的時候給美國造成盡可能多的傷亡,逼迫美國坐下來談判,這樣就能得到一個條件較好的停戰協議。
而美國要打日本,手段就太多了,甚至可以不出動地面部隊,成天對日本本土進行轟炸,反正美國的B-29轟炸機已經光顧了日本所有的城市,大不了把日本所有的城市再光顧幾遍、幾十遍。雖然當時美國的三顆原子彈都已用掉,但美國還可以繼續造原子彈,用完了三顆再來十顆、二十顆、一百顆,甚至把日本本土四島全部炸沉也是可能的。如果美國這樣做,日本人能做什么呢?除了在地上對著美軍的飛機干瞪眼,就只能等著頭頂扔下的炸彈了。
▲美國B-29超級空中堡壘轟炸日本場景
當然,美國也可以選擇在日本進行登陸作戰,如果想快些結束戰爭的話。按照美國的計劃,如果在日本實施登陸作戰,美軍需要投入作戰兵力250萬人左右,這就意味著歐洲戰場的作戰部隊不但不能復員回家,還要移師日本本土作戰。美軍將從歐洲戰場抽調15個陸軍師和63個空軍大隊,并且根據之前與日軍交戰的情況,尤其是硫磺島戰役的情況來看(硫磺島戰役美軍傷亡近29000人,日軍傷亡23000余人),美國至少要付出100萬美軍傷亡的代價。
▲喪心病狂的日本軍國主義者把老弱婦孺都組織了起來
日本為了準備“本土決戰”,在美軍登陸之前就快速地收縮了戰線,將各戰場的精銳部隊大量抽調回了本土,到1945年7月底,除本土原有的21個步兵師團、2個坦克師團外,又新組建了42個步兵師團、4個高炮師團、7個獨立坦克旅團,總兵力在370萬人左右。
此外,日本還搞起了全民皆兵的政策,當日本軍國主義走到窮途末路的時候,日本軍國當局下達了紅頭文件《國民抗戰必攜》,煽動日本民眾與美軍殊死搏斗,即便是赤手空拳也要跟美國人死磕到底。為此日本內閣在1945年6月份發布了《戰時經濟措施法》、《義勇兵役法》和《國家總動員法》等法案,要求全日本下至15至60歲的男性、17至45歲的女性無論什么身份,都必須加入所謂的“國民義勇隊”,甚至狂熱的軍國主義分子會發給老人、孩子、婦女一人一顆手雷,讓他們在最后時刻為天皇“玉碎”,也就是讓民眾去充當人肉炸彈!
▲1945年中國軍隊在大陸戰場展開了反攻,對此日軍只能被動防守
這樣的日本,明顯就是一根硬骨頭,所以美軍即便要去啃,也不會只是一家去啃,美國會拉上盟友一起去啃。首先是中國戰場,到了1945年的時候抗戰形勢已經是一片大好了,當年中國軍隊在戰場逐步展開了反攻,收復了許多失地,日軍則轉入了全面防御,繼續打下去的話,消滅中國戰場的日軍也只是時間問題。
其次是強大的蘇聯,按照美國與蘇聯的在雅爾塔會議上達成的協議以及之后的一系列磋商,我們可以確定如果發動對日本本土的作戰,蘇聯會出兵攻占我國的東北、朝鮮北部(以北緯38度為界)、日本的千島群島、北海道以及本州島的北部。實際上1945年8月6日就在美國向日本投放原子彈后僅僅3天,蘇聯就發動了對日本關東軍的全面進攻,到8月16日的時候就殲滅了全部的關東軍,占領了東北全境,此后一路殺到了北朝鮮。而到了8月16日的時候,蘇軍就對日本的千島群島發動了進攻,到戰爭結束的時候占領了日本北方四島。如果日本不投降繼續打下去的話,蘇聯會繼續在日本北部打動進攻,并登陸本州島作戰。
▲戰后日本占領計劃
最后是美國,可以肯定的是,日本繼續打下去的話,登陸日本本土作戰的至少會有美國和蘇聯這兩個超級大國。事實上,在美國發動日本本土作戰之前,美國人就已經制定了進攻日本本土的作戰計劃,第一階段是“奧林匹克”,美軍將于1945年11月1日登陸九州島,一次性登陸約70萬的兵力,包括14個陸軍師和海軍陸戰隊師,同時有5500艘各類艦艇和5000余架作戰飛機參戰;第二階段為“花環”,定在1946年3月進攻本州島,這次行動將會有更多的美軍部隊參戰。
實際作戰的話,很可能美軍的進度會加快。因為在戰爭末期蘇聯已經參與了對日本本土的進攻,當時美國和蘇聯都在搶時間多占領地盤,以便在戰后獲得對自己更為有利的地位。只是一個美國日本就完全扛不住,更何況還有蘇聯的加入呢?如果真打起來的話,日本不僅要面對美國的進攻,還要防御北部蘇聯的進攻,最后是兩邊的進攻都擋不住。而且隨著戰事的推進,美國為減少自身的傷亡,也不排除會邀請中國和英國的部隊參加日本本土作戰,這樣一來,日本就會死的更快了,到時候就真的是“一億玉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