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時候,在文廟,就聽長者講三國演義就是三的游戲。說諸葛亮只騎了三回馬,就坐輪椅了。
諸葛亮27歲就入選黃埔軍校當大教官,他一登場,就指揮關張趙打仗了。關羽和張飛心里還不服氣:我們都去沖鋒陷陣了,軍師做什么?
諸葛亮搖著羽扇,笑笑:我等著你們凱旋而歸!
果然,關張趙都旗開得勝,凱旋而歸。只見諸葛亮端坐華麗小車,衛士推著來迎接得勝將士。
張飛第一個下馬跪拜:"軍師料敵如神,我張飛佩服的五體投地。"從此再無牢騷。諸葛笑吟:"張將軍神勇無敵!"
趙云下馬施禮:"軍師神機妙算,讓曹軍有來無返。"諸葛笑吟:"子龍英雄啊!"
關羽馬上施禮:"軍師真乃留侯再世,關某欽服了。"諸葛笑了:"主公云關將軍熟讀春秋,乃儒將啊!"
從此,諸葛坐在小車指揮千軍萬馬載入史冊。諸葛也是武藝高強之人,同劉備一樣善于使劍,但他生性謹慎,不打無把握之戰,都安排到萬無一失才出兵,所以他穩坐小車。而且他和夫人都是制作小車的高人,他的小車都可以自動啟動,萬一戰況不利,可以像木牛流馬那樣快速轉移。
至于書上諸葛是不是三騎白馬,我也沒有去仔細對照,但諸葛大多以車代馬是肯定的。好像史上也是獨一無二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