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法醫,這樣的情況經常遇到,我來說兩句。喜歡法醫的可以關注我,有什么法醫上疑問可以私信我。
現在尸體的死因無外乎他殺自殺還有意外,有的比如說他殺案件的現場,不用冷藏或者冷凍,這樣的案子尸體基本就是發現后告知家屬一聲就可以對尸體進行解剖,這是強制性的,家屬不要求解剖都不行,法律規定就是這樣的。
但是很多尸體,比如是外地的距離較遠,如果是意外或者自殺,或者是無名尸體,一般尸體都是拉到殯儀館內,我們一般先看尸表,抽取心血做毒物檢驗以后,由殯儀館將尸體冷凍保存,以防止尸體繼續腐敗。如果死者能夠確認是某某人,則辦案單位就是派出所通知死者家屬前來認尸。如果是無名尸或者高腐尸體(因為高度腐敗巨人觀,死者的樣貌沒有辨認條件),則要提取死者的DNA入庫比對,這樣冷凍的時間可能更長。然后就是面臨一個問題,如果家屬對死因有異議,要求對尸體進行解剖,或者需要處理尸體給死者穿壽衣,因為尸體還是冰柜里凍著,跟冰塊一樣,那就面臨著解凍的問題。
冰凍的尸體我接觸到的,真的凍的跟冰塊一樣結實,所有的關節根本動不了,包括手指。那么到底尸體怎么解凍呢?說實話沒有很好的辦法,殯儀館常用的做法就是放在室內自然解凍,但是解凍出現的問題就是尸體不可避免的出現腐敗,比如凍的好好的,解凍以后人全身會出現腐敗靜脈網,全身的臟器也會出現腐敗。所以這也為做病理確定死因增加難度。
所以這以后也是一個好的課題,怎么讓尸體冰凍以后在解凍的過程中不出現腐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