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幾個原因。
最主要的原因,是當時的中東,壓根就沒發(fā)現(xiàn)多少石油。希特勒瞧不上。
我們現(xiàn)在知道,中東國家都“浮”在石油上。
啥資源都缺,就是不缺石油。
但其實中東地區(qū)發(fā)現(xiàn)石油,是很晚的事。
1908年,當美國遍布油田,美國的標準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石油集團企業(yè)的時候。英國商人才在伊朗的馬斯吉德萊曼打出了中東地區(qū)的第一口油井。
1927年,繼伊朗后,伊拉克也打出了油井。
直到此時,中東的石油產(chǎn)業(yè)才稍具規(guī)模。
1930年代,在伊朗和伊拉克雙頭并進下,中東地區(qū)的石油產(chǎn)量突破千萬噸。
但同時期的美國,石油產(chǎn)量將近兩萬億噸。
蘇聯(lián)的石油產(chǎn)量,也有3000萬噸左右。
英國人控制的油田產(chǎn)量,沒有具體數(shù)據(jù)。但產(chǎn)量應(yīng)該在蘇聯(lián)之上,可能有四五千萬噸。
為什么只提兩伊,不提其它國家呢?
因為沙特、科威特、卡塔爾等國家,發(fā)現(xiàn)石油的時間就更晚了。
都是1930年代末,才打出第一口油井。
直到1950年代,才開始大規(guī)模得開采。
所以,別看現(xiàn)在中東地區(qū)有海量石油。當時卻不是這么回事。當時的中東石油產(chǎn)量,只占世界的5%。
在當時的世界石油版圖內(nèi)。美國是獨一檔的存在,原油產(chǎn)量破萬億噸。
英國和蘇聯(lián),位于第二檔。
伊朗、墨西哥,還有荷蘭人殖民的印尼,同屬第三檔,產(chǎn)量在600~1000萬噸區(qū)間。
不比不知道,比一下才知道差距有多大。整個中東地區(qū)的產(chǎn)油量,在當時并不算多。
當然,有朋友可能會說:5%也不少了。兩伊的產(chǎn)量,足夠德國對石油的需求量了。
是的,如果把兩伊的產(chǎn)量加起來,確實能滿足當時德國的石油需求。
但問題是,伊朗和伊拉克離德國都太遠了。
德國海軍貧弱,根本搶不到制海權(quán)。意大利又幫不上大忙。以致整個二戰(zhàn)期間,地中海都在英軍的掌控中。德國在英國的眼皮子底下,想要保證它與兩伊國家的石油通道正常運輸,談何容易?
比如1941年4月,由伊拉克將領(lǐng)拉希德·阿里·艾格拉領(lǐng)導的伊拉克軍,在巴格達郊區(qū)的哈巴尼亞發(fā)動兵變,想和德軍配合,將駐伊英軍趕走。并向德國提供石油。
結(jié)果,兵變的伊拉克部隊直接被英國從印度調(diào)來的第10印度師鎮(zhèn)壓了。從歐洲趕來增援的德國空軍也被英國空軍消滅,這一戰(zhàn)被英國人稱為“第二次不列顛戰(zhàn)役”。
伊朗的情況也差不多。伊朗當時的國王禮薩汗親德。結(jié)果英軍和蘇軍夾擊伊朗,禮薩汗就被趕下了王位。希特勒對此一點忙也幫不上。
當然,有朋友可能又會說,小打小鬧不行,德國可以增兵北非呀,把寶押在中東。就不信德軍不能打穿英軍在中東的防線!
是的,我也覺得如果希特勒這么做了,德軍大概率能拿下中東。
但問題在于,事情沒那么簡單。對于當時的希特勒而言,去經(jīng)營北非、中東,真的還不如專心對付蘇聯(lián)。
因為一方面,由于都想控制羅馬尼亞,蘇德當時處于瀕臨翻臉的地步。
眾所周知,羅馬尼亞是德國的“油礦”。
蘇聯(lián)意欲吞并羅馬尼亞,想徹底切斷德國的石油進口源頭。這就相當于是使了一招“斷子絕孫腿”。希特勒哪里能忍?
在希特勒看來,自己與斯大林絕無媾和的可能性。不是他先下手,就是斯大林先下手。
而蘇德劍拔弩張,希特勒又哪里還有專心經(jīng)營中東的可能性?希特勒就不擔心自己去打中東了,蘇聯(lián)來背刺自己?
另一方面。前面說了,蘇聯(lián)也有石油。產(chǎn)量是中東地區(qū)的兩倍多。
既然,對蘇聯(lián)開戰(zhàn)是必然的。
既然,蘇聯(lián)又有海量的石油。
既然吞并蘇聯(lián),就能解決石油問題。那還猶豫什么呢?
一箭雙雕,直接進攻蘇聯(lián)。一戰(zhàn)解決問題。
既解決了蘇聯(lián)對己身的威脅,同時還順手解決石油問題。
另外,拿下蘇聯(lián)的產(chǎn)油區(qū),也就是高加索地區(qū)后,德軍也能與伊朗接壤。
大量德軍翻越高加索山,進入伊朗。到時候伊朗親英,還是親德?
這樣一來,豈不是一箭三雕?
所以說,站在希特勒的角度,打蘇聯(lián)才是正經(jīng)事。這也正是他沒有把主要經(jīng)營方向放在中東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