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塘清出的淤泥種什么好?
這種我遇到過,是我村里海清哥那幾年養了個8畝魚塘,他這魚塘正在大家田塊中央,本想每天可為大家田塊除草,養的都是草魚,這一百三十多畝田的雜草全可往塘中拋,魚食不愁。可養了幾年后,魚就不太長了。請了個養魚技術員,說下一年得清出塘中淤泥,并消毒處理。
這下難壞了海清哥了,清出的淤泥往那擱啊!擱得地方能種什么好,才能將別人的田租下來有效益。不然話,得空白花錢租地而無收入,雖說租田鄉下只須二百一畝,掏出淤泥足足鋪了別人三畝多田。雖說一年花租才六百多,海清還是想種點什么應付。開始說準備種點草,以待魚食。但在開租田為魚塘時己經答應別人收集這一百多畝田雜草的,別人就說話了。不給這整塊田搞雜草,就推翻合同。不能種草為魚食,那么種農作物了。
擱下的淤泥那田己經高出水源,無法用渠溝水源了,只能作旱作物了,那幾年芝麻油剛興起,他決定用作種三畝芝麻試試,托了兒子同學關系,包了一袋干淤泥到林業研究所化驗了一下,說,磷,鉀肥足,氮肥因長期水泡被溶化于水中去了,表現的不足,pH值偏酸,可以種芝麻,種時多追氮肥。結果翻曬后,整細,種下芝麻,又追了許多氮肥,芝麻產量并不理想。
第二年,聽他兒子同學爸爸說,這種淤泥翻曬后,撒些石灰粉,種水芹最好。
結果海清真的,弄來了水芹種子,照他說的,種了三畝水芹,后來幾乎賣不及,那三畝賺得比八畝魚塘魚還多。(當然那時沒有大棚栽種水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