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紅一號是我國的第一顆人造衛(wèi)星,在技術上來說,如今的衛(wèi)星可以說已經進步太多了,并且2020年也是東方紅一號進入太空整整50周年之際(飛行50年),該衛(wèi)星的發(fā)射是我國“衛(wèi)星時代”的開端。
當然在1970年,我國能夠制造出這顆人造衛(wèi)星也是不容易的事情,因為是繼美、蘇、法、日四國之后第五個能制造和發(fā)射人造衛(wèi)星的國家,同時在當時還面臨到了外界的技術封鎖。
這可以說完全是依靠自身能力,通過中國人的智慧所打造出來,雖然這顆衛(wèi)星的設計壽命不長,但是它的成功以及傳播會數(shù)據(jù),就足以說明航天發(fā)展少不了我國,我們有能力在航天發(fā)展中占據(jù)一席之地,包括我國才建設完成的北斗衛(wèi)星系統(tǒng),又成為了世界性的工程,不少國家都已經在緩慢的接入我國北斗系統(tǒng),我們當然的服務宗旨也是“全球”。
那為什么東方紅一號至今仍然沒有墜入大氣層?
東方一號是一顆近似球形72面體的球體,它的設計運行壽命為20天,不過在實際的運行之中,它是運行了28天,所以比實際設計情況要長,電池耗盡于1970年5月14日停止發(fā)射信號,但東方紅一號衛(wèi)星仍在空間軌道上運行,是什么原因?
第一、是因為它飛行的軌道比較特別,近地點為441千米,從這個最近的高度來說,相當于是屬于逸散層的區(qū)間,這也是通常衛(wèi)星的區(qū)間。它所處的區(qū)間基本上是不受任何的影響,當然就算是有影響,受到的阻力也比較小,所以如今大多數(shù)的太空垃圾在這個空間也是存在的,它們不受到強外力的影響,只能夠在這上空進行飛行,這就是所在區(qū)間軌道影響的原因,也是最為重要的一個原因。
第二、本身該衛(wèi)星也沒有如今的衛(wèi)星相先進,并沒有任何的可控制的設備在里面,所以當它進入到一個區(qū)間的時候,在不受較強外力的影響之下,也只能夠保持在上面。如今我們看到的衛(wèi)星墜落地球,許多也是不是在這個區(qū)間上,也沒有在不受外力的作用下墜落地球的。這就是第二個原因,當然這部分稍微較低,本身來說以前設計也沒有想到這些。
所以綜合情況來說,東方一號如今還沒有墜落到大氣層之中,主要是因為沒有外力對它的推動,就算是有小部分的阻力,但是太小了 ,不足以快速改變它的軌道,就算是在緩慢的移動之中,最終會落入到大氣層之中,也就是掉下來,那時間也非常的久遠了,暫時無法預估。所以有可能我們都還看不到吧。
有沒有辦法加速衛(wèi)星的墜落?
其實站在如今的科學角度來講,仍然對于所有的衛(wèi)星來說是沒有辦法將其回收的,不然地球上空也不會出現(xiàn)這么多的衛(wèi)星垃圾。
但是在不同的軌道之上,是會出現(xiàn)不一樣的情況,同時如今所布置的衛(wèi)星都具有“推力”功能,所以在回收衛(wèi)星方面,人類也是越來越接近現(xiàn)實了。但是多久能夠將地球上空所運行的衛(wèi)星,運行一段時間之后,能夠將其落回地球,這個還不清楚。
如今我們看到的也是在實施火箭發(fā)射器的回收利用,但是還沒聽到什么衛(wèi)星發(fā)射出去之后,在很多年之后直接能夠回收回來再使用,這個是沒有的。這個可能就是未來的一個研究方向,相當于是回收再利用的模式。
如今我們清理太空垃圾,也是想得是發(fā)射新的衛(wèi)星去回收,這里面其實覆蓋了部分的回收技術,但是并沒有完全運用到新的發(fā)射衛(wèi)星上,所以如今還沒有辦法加速衛(wèi)星的墜落,這就是大概的情況。
未來人類需要面對這些太空衛(wèi)星?
當然我們也說了,人類未來是需要注意這些已經無效的衛(wèi)星,它們在地球的上空運行,也就是我們說的天空垃圾會越來越多,如果不進行這些無效的衛(wèi)星回收,那么最終地球將不可能還有新的衛(wèi)星發(fā)射出去,地球上空的衛(wèi)星運行軌道是越來越“狹窄”,每年產生的衛(wèi)星碎片也是多不勝數(shù),所以當一切達到飽和的狀態(tài)時,人類就沒有辦法突破。
也就是說在人類發(fā)射新一輪的衛(wèi)星時,只能夠清理了這些軌道上的碎片或無效的衛(wèi)星等等,才可能植入新的衛(wèi)星,這就是空間利用不合理,人類只希望發(fā)射,并沒有想到如何在失效之后回收回來,并且如今也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做到。以后衛(wèi)星說不定發(fā)出去之后,就會出現(xiàn)問題,特別是碰撞的可能性會越來越,這就是大概的情況,其實也是大家未來面的“回收問題”。
所以綜合情況來說,東方紅一號至今沒有墜入大氣層,在未來雖然會緩慢地進入到大氣層燃燒墜落,但是這個時間可能非常的長,除非有什么東西改變了它的軌道,才可能快速的墜落,正常情況下是不可能有這么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