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大學畢業到成都工作,當時的薪水為1200/月,當時蘇坡立交內外的房價也就4000出個頭。4個月能買1個平米。
2010年工作調整到了南邊,當時薪水為3500/月,當時神仙樹的房價為8000多/平米。3個月能買1個平米
現在通過奮斗,月薪已經到了20000/月,現在成都高新區的房價為20000/平米,基本上一個月可以買1個平米了。
不過2015年,已經攢夠首付,按揭了一套房了,現在月供3000多,基本上衣食無憂了。
所以,對于成都的房價,我想說的是:不要急于一畢業就買房,多花時間去學習和努力,有了能力,自然也有擁有了房子。不是成都房價太高,而是大家買房太著急。
說一下我親身的經歷吧,我是典型的獨生子,原本是我爸媽和爺爺奶奶外加我在郭家橋住一套房,外公外婆和表舅在倪家橋一套房然后經常節假日串個門。后來大概是05還是06年我爸實在受不了每天一個小時以上坐公交去省醫院上班然后同樣時間回來于是不顧當時家里幾乎所有大人的反對在光華那邊買了個套二的房,好像是花了20萬左右。后來成都的房價走勢就不用說了吧,所以這里要說沒有那種慶幸的心情那是不可能的,但也就僅此而已,因為當時買這一套房本來就是拿來住的,所以買下之后這套房多少錢就不重要了畢竟又不賣,之后還貸才是大事(而且在高三那年貸款還清)。我也是在進入大學之后和室友的一次平常談話(下文會講)之前對家里的房子有多貴都沒什么具體印象的。
高三結束后大學選的是成都理工,也就是本地的大學,室友一個貴州的剩下全部四川的所以交流起來并沒有多大隔閡。巧合的是有一個室友的父母正好就是在成都工作而且在尋求成都戶口,按現在的說法可以說是蓉漂不過個人并不喜歡這種叫法(因為嚴格意義上成都是不存在本地人的,我們家和他們家相比僅僅是早了3代到達這片土地罷了)。我一次談話的時候把我爸不顧反對為了減少通勤買房的事給說出來了,接下來的對話就是差不多這樣:室友“好羨慕啊,西2.5環的房子還是地鐵房,真好奇當時反對你老爸的人現在什么感受” 我“也沒什么感受,也就是地鐵通了肯定比買那會貴一些但日子還不是照樣的過” 室友“一些?我去我爸媽上周才去郫縣那邊看了房子,那里最便宜的都已經六七十萬了,你那么好的地段接近90平破100W肯定沒問題了” 我“有嗎” 室友“我。。。”然后那個周末我回家順便看了一下附近中介的展板,還真的80平以上的房子賣出的基本都是9字開頭或直接三個數的報價了,至此才真正認識到成都的房價已經飆升到這個地步了,到達一個快要超出我認知的地步了。
意識到這一點之后,首先有一點慶幸,畢竟無意間躺著賺了一筆想想還是很爽的,然后仔細算了算:我們家目前年收約8W凈積累大概2W一年,按升值70W來算這升值的已經是我們全家這十多年來積累量的3倍不止了,這么算下來還真的是笑著笑著就哭了——在這之前我還覺得努點力自己在成都遠點的地方也能買一套房的(畢竟老爸這個活生生的例子啊)。
不過本人多數情況下對于成都的房價其實絕大多數是無感的,因為自家在成都已經有房所以心中不慌,我媽就是這種的典型,我那個周末和我爸媽提及這事的時候我媽就是這么說的:“你奶奶那邊一套房子,我們這邊一套房子,就算你外婆那套遭你舅拿起跑了你這邊也有兩套,反正遲早歸你擔心個錘子,而且現在交通都這么方便了只要工作不離開成都還擔心啥子房價嘛。”說完這一句的時候明顯聽到了我爸發出了一聲低沉的“呵呵”(然而至今無法理解其中的意思)而我么,內心也是咖啡里邊撒把糖——苦味里邊混點甜,畢竟和室友的那場談論的后續室友說出來了一句:“乖乖啃老都可以的還讀什么大學啊”且不說這可不可行但還是受到了很大的打擊的。
所以如果把題主說的“成都本地人”理解為“在成都定居且有對應戶口的人”那這些人應該對房價其實不敏感,就像是我們家那樣,買了房還了貸之后心安理得住下就是(更何況很多一開始就有房),房價已經不再是特別重要的生活參數之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