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家長,到底該不該陪孩子寫作業?我認為,要正確回答這個問題,首先要看家長是怎么陪孩子寫作業的。假如家長是像監工一樣盯著孩子寫作業,看孩子會不會寫,寫得對不對,認真不認真。看到哪里不對了,就立刻給孩子指出來,讓孩子擦掉重寫。有的家長甚至一邊幫著孩子修改,一邊指責埋怨孩子:“又錯了,你怎么不想清楚再寫呢?”“說過多少次了,就是記不住,你是榆木腦袋嗎?” 這種陪寫作業的方式,不僅對孩子的學習毫無益處,而且還會帶來眾多弊端。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會破壞孩子的專注力
如果不是孩子主動提出要求家長陪,家長陪在身邊就會有種被監視的感覺,給本來就容易受影響而不能集中學習的孩子更大的心理壓力。在這個過程中,如果家長又像監工一樣不時地糾正、指責甚至是辱罵,孩子在這種緊張焦慮的氛圍中會無所適從,他的關注點也不會放在作業上,而是家長什么時候離開。這無疑會對孩子專注力產生很大的破壞。另外,學習是一種思維過程,家長在陪寫作業中不斷打斷孩子的思維,致使他每次都要再重新恢復被中斷的思維進程,失去思維的連貫性。
二、養成孩子的依賴心理
家長長期陪孩子寫作業,會讓孩子產生兩種錯覺,一是作業不僅是自己的事,也是父母的事;二是我的學習最重要,父母陪我寫作業是應該的,結果很容易讓孩子產生依賴性,如沒有父母的陪伴就不肯寫作業,或者父母再忙也要陪著寫作業等任性情況的發生,讓父母既為難又無奈。更重要的是,父母陪孩子寫作業,經常性的指導或提示會讓孩子失去獨立的思考從而順著家長的思路走,或者形成自己懶得思考的惰性,一遇到問題自己不思考而完全交給父母,企圖從父母那里得到答案。孩子喜歡依賴他人的行為一旦形成,就容易導致孩子依賴心理和依賴型人格的形成,對孩子的發展成長都極為不利。
三、形成不負責任的壞毛病
孩子認為,檢查作業是父母的事情,出了錯自然是父母的責任,與己無關,從而把本應由自己承擔的責任推到了父母身上。這種孩子遇事往往外歸因,即總是習慣把原因推到自身之外的人或事上去,而不愿意自己承擔責任。紅領巾忘戴了,他會怪媽媽沒有提醒他;字寫得不好,他會怪鉛筆不好用;考試沒考好,他會怪題目太難。總之,他總能找到自身之外的原因來為自己開脫。
四、認同對自己的負面評價
家長陪孩子寫作業,孩子做對時家長往往不講話,做錯時則立馬指出來,孩子聽到的都是負面評價或負面多于正面。有的家長在一些大人易于理解而孩子完全懵懵懂懂的情況下還會發脾氣,指責甚至辱罵孩子“別人會你怎么就不會呢!”“上課你是怎么聽的!”“你怎么這么笨!”。久而久之,這樣的行為或者言語會讓孩子認同父母對自己的評價,覺得自己真的很笨,產生自卑感。孩子的興趣和能量之門無法打開,慢慢地,就會產生厭學的情緒。
既然存在這么多弊端,那是否意味著我們完全不用考慮陪孩子寫作業了?我認為,陪不陪孩子寫作業,主要看孩子處在什么樣的學習階段和狀態。
假如孩子處在小學低年級階段,尤其是剛從幼兒園升入小學一年級階段,建議家長在孩子寫作業時還是適當陪一陪。因為這是個特殊時期,是孩子們學業的起點,也是孩子們對學習這件事的第一印象和初步感受。這個階段形成的學習感受和心態,直接影響到孩子們對待學習的情緒和態度,很多孩子厭學,幾乎都是在小學階段形成的。另外,這個時期,也是孩子從幼兒園階段那種隨意、隨性和隨便的以玩為主的學習模式向有要求的學科學習轉換的階段,也是學習習慣培養的最好時機,家長陪孩子寫作業,可以發現孩子在習慣方面的問題或不足,便于及時引導和糾正,從而幫助孩子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甚至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與熱情。
總之,家長究竟應不應該陪著孩子做作業,也要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來定,值得家長們謹記的應該是控制好情緒,掌握住基本的教育教學方法和規律,遵循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如果陪同就一定做到正的引導,千萬不要事倍功半,希望能夠幫到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