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驢好還是養牛好呢?
驢和牛都是農村常見的家畜,只不過現在農村養驢的人越來越少,而養牛的人卻逐年增加。就我個人的看法來講:結合現在市場行情和農村實際情況,我認為在農村養牛比養驢好。
在我們大西北河西走廊武威地區,有一個叫“涼州驢”的毛驢品種,以前養殖的人挺多,現在也慢慢“無人問津”了。說起這個“涼州驢”,在我小時候很多農戶家里都有,現在雖然很少見到,但卻“威名遠播”,是一個用來詆毀別人的貶義詞。

關于牛的養殖,主要有西門塔爾肉牛和黑白花奶牛以及黃牛等品種。這兩年國內牛肉價格和牛奶價格持續走高,再加上疫情的影響,很多出門打工的農戶都選擇在家搞養殖,主要養殖牛和羊。這些養殖戶為什么不選擇養驢,而是選擇養牛呢?原因有三點:
一、驢的繁殖能力和回本速度沒有養牛快
母驢的妊娠期平均為360天(差不多一年時間),母牛的妊娠期平均為280天(9個月過幾天),這樣看來,牛的繁殖能力要比驢的繁殖能力強,因此,回本速度養牛快于養驢。再說現在一頭斷奶牛犢的價格要比一頭斷奶驢駒的價格高,很明顯養牛的經濟效益高于養驢。

二、養驢可借鑒的經驗少養殖戶不敢入手
正因為養驢的人少,所以可以學習借鑒的養殖經驗就比較少,有意向養驢的養殖戶只能“摸著石頭過河”,不斷吸取經驗教訓,這就很有可能在摸索的過程中“全軍覆沒”。養牛是個大眾化的養殖項目,養殖技術經驗到處都能學到,養殖戶只要稍微用點心,后期產生的經濟效益還是非常可觀。
三、如今市面上驢的銷路沒有牛的銷路好
不管是活驢還是驢肉,畢竟屬于一個小眾市場,它們的銷路很有限,自然比不上大眾化的活牛和牛肉市場。好銷路是養殖變現的終極目標,凡是有點頭腦的養殖戶都懂這一點。在一般情況下,養牛不用擔心銷路,但養驢就需要提前聯系好買主。

最后總結
現在農村養殖大趨勢都是養牛好于養驢,所以我們養殖戶要跟著市場行情走,這樣才能把養殖風險掌控到最低,從而帶來不錯的收入。養驢這種小眾養殖項目,最難的就是一個銷路問題難解決,若能提前解決這個問題,也是有利可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