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主這個想法我們也曾經有過,想在非洲租賃土地種植棉花,我還曾經去過當地考察棉花種植,去了贊比亞和馬拉維,考察下來有以下幾個方面的情況:
第一個是土地問題,非洲大部分地區都是沙漠干旱地區,炎熱少雨,不適合農作物生長,有一部分地區可以種植莊稼,但是雨季和旱季分明,基本只有在雨季可以種植。
非洲國家多是英法德等國的殖民地,在殖民期間,這些國家都建立了完善的法律體系,非洲土地大部分國家都是私有,從私有的所有者手中買地或者是租地,不一定能夠達到目標,有些人不會出租,難以拿到連片的土地。我有一個朋友在這兩個國家做棉花加工業,他就采用的是給農戶供應種子化肥,然后棉花收獲以后收購棉花的方式,繞過了租地和管理的麻煩。
第二點是勞動力的問題,非洲當地的人是非常多的,但是非洲人特別的懶,接受新東西的能力也非常差,通俗地說就是比較笨,朋友在非洲的棉花加工廠雇傭的當地工人,只能從事一些體力勞動,比如說打包、裝卸等工作,對于維修設備,電工等工種都是從國內招聘人員派駐非洲, 讓這些非洲人去學會這些設備的操作維修特別的麻煩,這些人又特別懶。非洲的棉花基本上每畝地產量只有40公斤左右,而國內一般都是200多公斤,主要原因就是非洲人懶,根本不去做管理,撒上種子施上底肥以后,就聽之任之了,中間沒有人去管。雇傭他們去做田間管理的話,肯定是會大失所望。
而從國內大量派遣人員到非洲,第一是有些很多國家出于保護本國勞動力的考慮,畢竟非洲無業人員很多,會限制大量的國外員工入境。第二個如果從國內派人就是成本問題,因為非洲國家非常貧窮,自然條件也很差,而且治安及其混亂,我朋友的工廠四周都是通了電的電網,院子里養了六條大狼狗。晚上所有中國員工都不敢出門。非洲的電視節目及其貧乏,所以只有看中央電視臺第四套國際頻道,但是由于時差問題,央視四套比較好的節目都是在當地后半夜才有,所以這些中國去的員工只有晚上一起喝喝酒,再就是每次回家探親的時候從國內拷貝幾百部電視劇,天天晚上看電視劇打發時光,說實話生活狀況也就比蹲監獄強點。 這樣的環境條件很多的人是不太愿意去非洲工作的,朋友的工廠去工作的這些人年薪十萬元以上,每年公費回國探親一個月,雇傭中國員工的成本是很高的,而且招聘人員比較困難。
第三是在非洲種植農作物的成本比國內會高很多,當地雖然收入很低,但是物價卻很高,各類物資價格均高于國內,我前幾年去的時候贊比亞的92號汽油價格大概相當于人民幣15塊錢,國內當時只有五塊多錢,水泥、化肥、電價格均高于國內,這也是這些貧窮國家貧窮的原因,一方面收入很低,另一方面物價又很高,雙重的影響導致人民特別的貧窮。再就是糧食收獲以后的運輸成本,因為中國和非洲之間的距離遙遠,所以運輸成本也是值得考慮的一個方面。
基于以上幾點原因,去非洲買地或租地做農產品的想法不太可行。
(圖片來源于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