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下屬三個副處級事業單位,一把手都是50出頭的老同志,按照規定,事業單位一把手可以干到60歲退休,期間不用擔心提前退二線的問題。在外人看來,這是實打實的好處,畢竟好歹是單位的一把手,手底下管著幾十號人,資產眾多,也是事業單位中不遑多讓的好位子。可是奇怪的是,這兩年特別是去年職級并行以來,這幾個一把手先后都向單位主要領導提出了申請,表示想回機關,沒有實職任非領導職務也行,理由是年齡大了,干不動了,給年輕人騰位子。最后領導做工作講其中一個調到局里任副局長,另外兩個原地不動,后者因此非常郁悶,于是和尚撞鐘混日子,至今對此仍耿耿于懷。
之所以他們想回機關,主要是出于后期退休考慮。像他們副處級的回到機關,可以安排三四級調研員,這樣臨退休前還有機會解決二級調研員,拿到正處待遇,而在下面的事業單位以他們這個年齡提拔正處的概率幾乎為零。而即便解決不了二級調研員,以三四級調研員退休,因為是公務員身份,他們拿到的退休金算下來也比在事業單位退休要高。更何況,回來可能還有機會任實職,以前自己只管一個單位,任實職后可以分管多個單位,個中權力和地位和在事業單位完全不在一個檔次。當然,50多歲寄望回機關的,這種想法不多,多數還是為退休考慮。
不僅下面的事業單位領導想回機關,機關的科長其實也不想去二層事業單位,哪怕是提拔。前面說了,單位有個副處級領導調任機關空出了位子,領導私下征詢幾個中層老科長有誰愿意去,結果都找各種理由推脫,沒有一個爽快答應的,由此可見事業編和公務員的地位差距。
回歸正題。
題主50歲,15年的正科,有機會晉升四調,也可以提拔下屬事業單位副處,自己又沒有可靠的政治資源。從你的描述來分析,個人建議留在機關。理由很簡單,你不年輕了,仕途上已經沒有太多期望,那么更多地是考慮家庭和退休的問題,從現實主義出發,不管是收入,還是工作環境,亦或是職級晉升,留在機關都比去事業單位要好。除非你有當一把手的執念,想嘗試嘗試做主官的味道,另當別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