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嶺南通途,我來回答!
大專去當兵和定向士官,哪個更適合發(fā)展?我自己因為工作的關系,經(jīng)常需要和征兵辦和退役軍人事務局打交道,對于部隊的一些情況還是比較了解的!
如果你想在部隊長期發(fā)展,那么我個人認為定向士官更適合一些,因為定向士官在部隊更有發(fā)展前景,也更適合部隊!今天我們就這個話題一起交流一下!
一、定向士官是軍地聯(lián)合培養(yǎng)的人才,入伍就是士官
很多人可能對于當兵入伍有一定的了解,但是對于定向士官可能并不了解,我自己因為工作的關系,對于這一塊的情況還是比較熟悉的,首先我給大家科普一下什么叫做定向士官。
定向士官是在你高考完畢以后,直接報考軍地聯(lián)合培養(yǎng)的專業(yè),這個專業(yè)畢業(yè)以后,如果符合當兵入伍的體檢和政審標準,那么就可以直接到部隊擔任士官的職務,這種培養(yǎng)方式所去讀的專業(yè),就叫做定向士官培養(yǎng)專業(yè)。
大家要注意的一個地方,就是這個去讀的學校并不是士官學校,也不是軍校,而是屬于地方的院校,只不過是在地方的院校里面,開辟了定向士官的專業(yè)而已,這一點一定要搞清楚。
也就是說,你去讀定向士官培養(yǎng)專業(yè)的時候,并沒有正式入伍,只有等你大學畢業(yè)以后,去參加體檢和政審合格,才能夠順利到部隊當兵,去部隊當兵的時候,直接就到士官的崗位上面工作。
定向士官和直招士官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他們都是大學畢業(yè)以后,直接到部隊擔任士官的職務,但是定向士官是大學所學的專業(yè),肯定符合部隊的需求,直招士官是根據(jù)部隊的需求,面向社會畢業(yè)的大學畢業(yè)生招聘。
定向士官在大學所學的專業(yè),一般情況都是屬于部隊里面比較緊缺的專業(yè),同時在培養(yǎng)的過程當中,既要上地方的課程,也要上一部分軍隊里面的課程,并且所學的技術技能,絕大部分都是屬于軍隊里面非常需要的技術崗位上面的技能。
二、定向士官的崗位一般為技術崗位,大學所學可以一展身手
定向士官入伍以后,一般情況都是直接擔任士官的職務,同時直接到技術技能崗位上面工作,這可以說為以后的發(fā)展打下了一個非常好的基礎。
在剛才我也說了,定向士官在大學所學的專業(yè),就是部隊里面非常急需的專業(yè),同時也是屬于軍地聯(lián)合培養(yǎng)的專業(yè),總體來說還是非常不錯的。
這些定向士官到部隊工作以后,一般情況他工作的崗位,所需要用到的技術和技能,就是他在大學里面所學的技術技能,這個還是非常專業(yè)對口的,相對來說對于以后個人全面發(fā)展非常有幫助。
我在前面的很多文章和問答當中,一直都在強調(diào)一個問題,那就是如果你想要在部隊里面長期發(fā)展,那么就必須要到技術技能崗位上面工作,技術技能崗位就是你自己未來能不能在部隊長期發(fā)展的關鍵。
定向士官入伍以后,直接就是到技術技能崗位上面工作,并且所需要用到的技術技能就是你大學所學的技術技能,可以說在流淚上面是有非常大的優(yōu)勢的,只要自己兢兢業(yè)業(yè)工作,不犯一些原則性的錯誤,一般情況留隊到四期,是沒有太大的問題的。
同時因為自己所學的專業(yè),就是在崗位上面所用到的技術和技能,相對來說非常容易上手,有了這些非常專業(yè)的知識以后,你在部隊里面參加一些比武競賽,也非常容易拿到名次,這樣的話對于你自己個人的發(fā)展更有幫助。
三、大專生去當兵,一般都是從義務兵開始干起
如果你作為一名大專生去部隊當兵,那么通常來說入伍以后就是從義務兵干起,相對來說起點就要比定向士官更加低一些。
剛才我也說了,如果你是定向士官入伍,那么入以后直接就是定士官的職務,也就是說直接就可以當一期士官,一期士官每個月到手的錢,和義務兵每個月到手的錢差距是非常大的。
按照部隊目前的標準,如果你是一期士官,那么每個月到手的錢大約是在6000塊左右,此外還有住房公積金,住房補貼,醫(yī)療吃住全免等等一系列的福利待遇,總體來說還是非常優(yōu)厚的。
但是如果你是大專生,那么剛剛入伍的時候,前面兩年就是義務兵,在這兩年義務兵期間,每個月你是沒有工資的,只有義務兵津貼,義務兵今天一般情況是在1000塊錢左右,并且是沒有住房公積金和住房補貼的,相對來說在待遇上面這兩年你就要比士官更低一些。
當然作為大專生,如果度過了兩年的義務兵時間以后,如果你是大專畢業(yè)生,那么就可以直接轉改二期的士官,這個時候你也可以拉回原來的差距,只不過前面兩年在收入上面,總體來說確實要比定向士官少很多錢。
四、大專生去當兵,很多人都要從新學習技能,起步要晚一些
如果你是通過大專生去當兵的,那么很多人到了部隊以后,就要重新學習技術和技能,起步就要比定向士官更晚一些,這一點也是必須要注意到位的。
在剛才我也說了,如果是定向士官,那么在大學所學的專業(yè),其實就已經(jīng)定好了,就是部隊里面崗位的專業(yè),到了部隊以后,他可以將大學所學的技術和技能,直接運用到崗位上面,這一點可以說是非常不錯的一個地方。
如果你是普通的大專生入伍,那么入伍以后,絕大多數(shù)人都是要重新學習技術和技能,因為大部分大專生在大學里面所學的技術和技能,在部隊里面基本上不會用到,并且部隊里面技術技能,跟地方是有相當大的差別的。
當然部隊里面的技術和技能,相對來說學起來并不難,關鍵就在于自己是否真正認真去學,只要你認真的去學去練,那么一般情況很快也能夠上手。
只不過大專生入伍當義務兵,相對于直招士官或者是定向士官入伍,起步會晚一些,不管是在工資待遇,還是技術技能的學習上面都會晚很多。
這也就是為什么很多人,都愿意去讀定向士官,或者是通過直招士官的方式入伍的原因,因為相對而言,兩年的時間,兩者之間收入上面的差距,就可以達到十幾二十萬。
五、定向士官和直招名額不多,競爭比較激烈
每年其實定向士官和直招士官的名額,并不是特別多,這也就導致了想要去讀定向士官,或者是想通過直招士官入伍的人,競爭都非常激烈,相對來說你沒有點本事,根本就考不上這樣的崗位,也不能夠通過這樣的方式去當兵入伍。
如果你想去讀定向士官培養(yǎng)的專業(yè),那么相對來說就不是你達到大專錄取分數(shù)線就能夠去的,很多時候很多人的分數(shù)都接近了本科,才有希望去讀這樣的定向士官培養(yǎng)專業(yè)。
我們都知道,只要你參加高考,一般情況最少也可以有一個大專可以讀,如果你在高考當中分數(shù),也就是一百多分200分,像這樣的情況,根本就不要考慮定向士官了,因為你肯定考不上,也肯定不會被錄取。
如果你是大學畢業(yè)以后,想要去當兵入伍,那么可以通過直招士官的方式,進入部隊工作,這種方式入伍以后,也是直接成為一名士官,不需要經(jīng)過義務兵兩年期間的鍛煉。
但是直招士官每年的名額是非常少的,同時對于學歷和專業(yè)都是限定的,如果你自己的學歷或者自己所學的專業(yè),并不符合相關的要求,那么也是不能夠成功報名的,只能夠通過當義務兵的方式,到部隊當兵入伍。
所以如果你的分數(shù)僅僅是接近本科,那么我個人認為你可以通過報考定向培養(yǎng)士官,這樣的話到部隊長期發(fā)展將會非常有幫助。
當然這個前提是你自己確實想要去部隊工作,如果你不想去部隊工作,那么可以直接報考其他的大專專業(yè)。
在我的主頁當中發(fā)表了很多關于這方面的小知識和科普文章,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我的主頁當中翻看一下,看完以后我相信會對你有非常大的幫助。
以上是本人對這個問題的看法和理解,希望能夠幫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
本文由嶺南通途原創(chuàng),想了解更多知識,歡迎留言評論,點贊關注。
如果大家有想問的問題,也可以在評論區(qū)留言討論,我會根據(jù)實際情況選擇一些問題進行專門發(fā)文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