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我的觀察,美國父母也有幫子女帶孩子的,有華裔,也有白人、黑人,只不過,沒有中國這么普遍罷了。
在北卡時,曾經在中文學校做志愿者,教中文,班上一個女學生,是美國家庭領養的中國棄嬰,每次來上課,都是她的外婆帶她來。外婆退休前是個教師,一直在幫女兒帶孩子,盡管他們住得不近。
芝加哥時,女兒的同班同學,也是我們的鄰居,是非裔,長得很像前第一夫人米歇兒,跟著奶奶生活,因為爸爸經常岀差,媽媽工作忙,學校離奶奶家近,學區也較好。她平時住奶奶家,父母周末接回。
這都是外國人,華人呢,就更多啦。
但是和國內相比,更多的美國老人不幫帶孫子。我的閨蜜嫁給了美國人,去年移民美國。他們選擇住在婆婆所居的小城市,希望婆婆能幫她帶孩子,她自己就可以學習,為找工作做準備。后來她生氣地告訴我,婆婆不幫她帶孩子,她干脆搬去了亞特蘭大。去美國前,她按照中國人的傳統,想當然覺得婆婆會幫她還孩子。
更多美國父母不帶孫輩,我想原因很多:
不幫帶孫子是因為不用,而不是不幫,如果需要,他們和中國父母一樣會幫忙的。
為什么不用幫帶孫子呢?因為全職媽媽多,不需要爺爺奶奶帶。為什么全職媽媽多呢?
一、美國強調獨立,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孩子是自己的,當然要爸爸媽媽自己帶了。
二、美國普通家庭,經濟壓力沒有中國大,爸爸一個人工作,可以養活全家,媽媽沒有 太大的工作壓力。
三、在美國,從男性到女性,到整個社會,都承認家庭主婦的工作價值,認為這是應該負工資的,因此,更多的媽媽愿意全職在家帶孩子。
四、在美國,全職媽媽更有經濟保障,不像國內的媽媽們職場壓力和心理壓力大,不敢當全職媽 媽。美國的全職媽媽退休時,即使沒工作一天,可以領丈夫養老金的一半,也就是對一個家庭來說,可是領丈夫養老金的1.5倍。
當然了,如果美國老人不愿意帶孫子們,部分原因也在于他們經濟和心理上都更獨立,不依賴孩子們,同時他們心態更年輕,做自己喜歡的事。
我認識 的七十歲的美國老太太,談著戀愛,整天和男朋友在潛水,在海里給鯨拍照。
另一位七十歲的老太太,和男朋友開著房車經常周游,走遍美國和世界。
------感覺他們很獨立,他們的生活豐富多彩,過著自己想過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