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灶,我去百度百科查了一下,因為我老家在河南豫東平原一帶,家在農村,老家附近用這種太陽灶的很少,所以對這個東西不是很了解。
太陽灶是利用一種太陽能輻射,通過聚光等形式獲取熱量,對食物進行加熱,進行炊事烹飪食物的裝置。它不燒任何燃料、沒有任何污染;方便快捷、簡單易制。
看起來還挺不錯的,并且現在太陽灶的制造工藝也已經比較成熟了,在世界范圍各個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人們對太陽灶的利用技術已經相當的成熟了!
這是有關太陽灶的發展史:世界上第一個太陽灶設計者是法國的穆肖,1860年他奉拿破侖三世之命,研究用拋物面鏡反射太陽能集中到懸掛的鍋上,供駐在非洲的法軍使用。1878年阿塔姆斯又曾作了許多研究和改進,此后,印度便有10家工廠生產。到了1889年全世界就有了許多太陽灶的專利,有了各種各樣形式的太陽灶。太陽灶在廣大農村,特別是在燃料缺乏地區,具有很大的實用價值。目前世界上太陽灶的利用相當廣泛,技術也比較成熟,它不僅可以節約煤炭、電力、天然氣,而且十分干凈,毫無污染。
之前老家都是拿地里莊稼的秸稈來作為燃料,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國家對大氣污染防治工作的重視,慢慢地,開始燒天然氣或者用電。
所以這種太陽灶在我們那邊并不常用,而且是不常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