敵機飛行員如果這樣做會大幅度地增加被導彈命中的概率。
可以這樣認為在導彈來襲的時候,爬高是一個相當愚蠢的舉動。要是垂直攀升那是一個直接作死的舉動。
這里面有一個能量轉換的問題——戰斗機飛行的時候是有兩個很重要的能量要看到的,第一個是飛機高速飛行所獲得動能,第二個是飛機在空中不斷升高所獲得的勢能。動能很好理解,質量X速度平方/2,這是飛機在空中高速機動的能量來源;而勢能并不是特別好理解。
Ep=mgh
m是飛機的質量,g是地球的重力加速度,h是飛機的高度。我們可以把地球的引力當作一根無形的彈簧,當飛機飛得越高,這根“彈簧”的拉力就越大。當飛機不受到任何外力的影響下,這根彈簧會把飛機拉到地面上。
飛機飛起來的時候我們是可以理解為通過機翼的升力作用將一部分發動機推動飛機的能量轉化為飛機的重力勢能——因此飛機越飛越高,但這部分能量還是要還回去的,這也就是飛機落地。
在空戰中,飛機的機動性來自于飛機的速度——也就是動能。當飛機爬升的時候就等于犧牲發動機推力來換取勢能的增加。這時候發動機輸出的能量有很大比例就被浪費掉了,雖然飛高了但是真沒用。
這就讓飛機失去了抗衡導彈所應該需要的速度。因此你看到戰斗在躲避導彈的時候往往是一邊拋出誘餌,一邊大坡度地向下劃去。
這種方式就更加符合能量機動的原則了,它們是在利用釋放重力勢能來額外的給飛機加速。只有速度足夠的情況下,才可以在導彈來襲的一瞬間讓飛機切入導彈跟蹤范圍的角速度大于導彈能夠跟蹤的最大角速度。這樣飛機才有可能幸免于被導彈擊毀。
如果向上爬升呢?動能轉化為勢能勢必讓飛機能具有的最高速度降低。這時候導彈打起來就更加容易了。
如果像題主說的垂直攀升。這時候飛機飛的是一個大迎角的飛行軌跡,不僅僅阻力驟然提升消耗動能,而且飛機的發動機會在一個很難維持高推力的工況下工作,飛機并不會像穿天猴一樣直沖云霄,而是被消耗掉大量動能成為導彈再好不過的靶子。